以戒為師
文/普恩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實

 

  初初學佛,期許自己能以「慈悲」和「智慧」為學習的目標、修行的方向。然而對於「戒」這個字,總會有逃避、不願靠近的心態,也未曾真正思惟戒的根本意義,更別談實踐了。這種不願面對的心理,歸因於從小到大身邊有很多貴人,一路求學、工作都很順利,總覺得自己懂得明辨是非,不須外在的規定和束縛。直到這幾年,踏入精舍薰修佛法,才發覺過去錯誤的知見觀念,而漸漸明瞭持戒的重要性。

  佛陀在涅槃前,留給弟子一句重要話語就是「以戒為師」。日常生活中,外在的誘惑太大,如果沒有一道防火牆保護自己,沒有種種規範約束我們,遇到境界,便容易在是非判斷不清楚的狀況下,做錯事、傷害眾生而不自知。唯有透過受戒、學戒、持戒,所有善法的功德才得以彰顯,才具有為善的意義。弟子慚愧過去因為憍慢心,不願真正面對自己,屢屢傷害周遭的人們而不自知。

  古人云:「寧可千年不悟,不可一日錯路。」明白了戒律對於自身之重要,尤其五戒更是佛法當中最根本的戒法,開始將「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」落實在日常生活待人接物以後,才發覺自己的欲望減少了。以前喜歡做的事,現在不再感興趣,以前覺得苦的事,現在反倒甘之如飴。如同老和尚常常告訴我們,佛法的學習就是要「熟處轉生,生處轉熟」。當自己不再為所欲為,將心力用在更有意義的地方時,才明白過去的自己有多麼愚癡,造了多少惡業而不自知。今後將更加戒慎恐懼、精進持戒,把握有限的生命,在起心動念處用功!

  所謂「道細如毛,心粗如柱」,期許自己在持戒這一條路上,能更細膩、更精進,不僅自利更要利他,廣修菩薩行。感恩老和尚所賜予的法身慧命,感恩精舍法師們的身教言教,是佛法的慈悲和智慧,點燃弟子心中的明燈。如今的我明白了,唯有知所節制才是真自在,也唯有持守戒律才得真解脫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