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的歸向
文/普光精舍護法會顧問 傳廣

 

  古人云:「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。」大部分的人在一生當中,對所處的人、事、物都會訂下心目中的理想與標準,但往往事與願違,當無法達到心中的期望而面對逆境與挫折時,不同修為的人所表現的態度與結果也有所不同。

  自小生長在一個無神論的家庭中,對所有的宗教存在著不信任、不接觸的態度,只相信一切只有靠自己才是王道。長久下來,生活與工作中遇到困難挫折時,除了忍耐還是忍耐,在心境無法轉換的沮喪情緒中不斷打轉,雖然可以靠著堅忍的毅力與耐力度過難關,但心中的疑惑與陰霾卻很難放下。

  透過同修的鼓勵接觸佛法後,在佛法僧三寶的教化下,漸漸體會到唯有改變心念,天才會大,地才會廣,對佛法的信心也更為堅定。老和尚曾開示:「佛法就是在教導我們轉念頭,時時刻刻念佛、念法、念僧,以善念對治惡念,等到惡念消殞,最後連善念也完全放下,歸於無念,達到究竟實相。」因此,當自己面對不如意時,就會循著佛法的指引去轉念,先反觀自己,不起惡念,站在不同的立場重新看待事件的本末,就會有不同的看法與想法,心念轉了,要將事情放下也容易多了。

  佛法中強調「未成佛道,先結人緣」,這句話實踐在職場及日常生活當中,更能體會到廣結善緣的因果關係。平日面臨不同的問題與不可預期的困難時,除了靠自己的能力解決外,發現其他外緣是來自於人與人之間無形的力量,而這股力量是否能成為化解困難的助力,端看我們與他人結了什麼因緣,心念是善或惡,善惡心念決定了我們的因緣果報。當我們循著佛法的道理,以恭敬慈悲之心,真誠面對困難與問題時,自然展現在面前的就是一條康莊大道,引領我們走向光明的人生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