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使人生更光明
文/普彰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樂

 

  老和尚曾開示:「修行就是一個能觀之智、所觀之境。能觀之智就是『照』;所觀之境,就是空性。天台宗說:佛智照空、佛智照假、佛智照中。佛智照假,一假一切假,十方世界都是假相,既是假相,還有什麼好貪愛的?」透過能觀之智,不再執著虛擬的世界為實有,看淡了、放下了就不再困惑,但,這並非一蹴可幾。

  平日於禪修班中聽經聞法,在精舍領執事出坡作務,參與禪七和中台一支香,靜中養成,動中磨鍊,修學三環一體「福德、教理、禪定」,在生活中修行,落實佛法生活化。

  生活就是個大試煉場,領執事更是幫助成長和體驗佛法道理的重要助緣,日常生活與領執事過程中,許多人事所帶來的磨鍊,自己就是學著直下承擔,學習、改善、提升自己,每次的因緣,都會反省檢討:是否起了煩惱?心是否清淨?當煩惱出現時,就用所聽聞的法來轉,用禪定的功夫「不動」。誠如經云:「外離相為禪,內不亂為定。」運用佛法保持心的平靜,每次的察覺就是讓自己又往前跨了一步,就這樣一步一步向前邁進,去除我執。

  修行強調「解行並重」,做一分得一分,做十分得十分,有這樣的認知與實際經驗之後,對自己最大的改變和助益便是身心安頓、煩惱平息、歡喜自在。感恩師父們給弟子這麼多磨鍊的機會,執事領愈多,愈密集的磨鍊,收穫就愈多,生處就轉熟,熟處也轉生,心的功夫就愈往上提升了。

  心的功夫提升了,對生活上待人處事的幫助很大,人際關係比起以前更和諧無礙。心不起貪瞋癡,突破了自己的障礙、習氣,也就更自在如意,對身心皆有助益。古德云:「若無閒事掛心頭,便是人間好時節。」人生最大的成就不是榮華富貴、功成名就,而是能安心、自在歡喜的生活,廣結善緣;不再造作惡業,不再起煩惱,這就是學佛的好處,不僅對生活的助益很大,也將我們的人生帶往光明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