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出虛擬世界,從「心」開始
文/普思精舍研經班學員  傳仁

 

  凌晨三點鐘,右手駕馭著滑鼠,左手操控著鍵盤,咻咻砰砰砰,爆炸聲此起彼落,win!夾帶著勝利的喜悅,繼續下一場作戰,凌晨三點鐘,夜不成寐。

  隨著線上遊戲和網路遊戲逐漸普及興盛,網路咖啡廳如雨後春筍般在台灣遍布,年少的我在網路咖啡廳玩遊戲的生活,取代了原本應該是出外運動、閱讀書籍、精進才藝的學生生活!科技進步一日千里,遊戲亦不斷地推陳出新,各類型的遊戲、現實中不存在的魔法、未來科技等,甚至比現實中的風景還美麗,深陷遊戲中的我,虛實不分。

  現代人的生活,有一半時間是藉著網路和遊戲與人交流,原本網路是便利,卻成為資訊外洩、網路詐騙、交友騙色的犯罪溫床;原本遊戲是為了休憩,卻成為了空虛的心靈寄託;不只如此,在虛擬世界中,人性的黑暗嶄露無遺,因遊戲失分而憤怒、怪罪他人甚至傷害他人的行為更是時常發生在自身周遭。對於五光十色的網路世界開始感覺不到快樂,取而代之的是沮喪和失望,忽然間如夢初醒,回頭看看自己這十幾年的遊戲人間,日以繼夜地沉溺在虛擬世界中,累積的不是生命的厚度、智慧的深度、心的寬度,而是與日俱增的近視度數、疲勞程度和便便大肚;寫下的不是人生的體悟,卻是一頁頁的空白,確實是來時糊塗去時迷,空在人間走一回。

  「是日已過,命亦隨減,如少水魚,斯有何樂?」 明白生命不該如此流逝,開始進入禪修班──內心世界的大學學習,了解因緣果報真實不虛,並以四聖諦、八正道為根本,覺察、覺照、覺悟為方法,開始鍛鍊內心。體悟一切皆是緣起性空,若連現實世界都是因緣假合,何況虛擬世界?於是面對虛擬世界的誘惑,不再貪膩,更能放下執著;但即使是因緣假合,仍然積極入世,其實虛擬世界不盡是壞處,而是該明白如何用得其所,在如夢幻泡影的世界中,如何落實修行,知行合一,只因生命短暫當勤精進,如救頭燃,痛念無常,慎勿放逸!

  渾渾噩噩二十載,如夢幻泡影,唯有覺性不滅;當心清楚明白,生命才是真正存在,恰如茶陵郁禪師所言:「我有明珠一顆,久被塵勞關鎖,今朝塵盡光生,照破山河萬朵。」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