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讓抱怨虛耗人生
文/香港普廣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宣

 

 生活在資訊發達,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,容易養成一種壞習慣,凡是對不合自己的期望和標準時,都覺得有理由去「不平則鳴」議論一番,表達對事件的不滿和抗議。不這樣做,好像無法抒解心中的壓力與煩惱,但仔細想想抱怨過後,又真正解決了什麼問題呢?

  在學佛前,我執加上認知上的偏差,在工作上一遇到逆境便先起瞋心,抱怨制度不好、職場文化不佳、上司與同事難相處等。舉凡所有錯都是別人,一定不是自己。往往令事情狀況更糟、更難處理,隨之而來的心理壓力就愈來愈大,因為不斷的抱怨,造成惡性循環,始終都找不到解決之道。為了抒壓,常在下班後安排許多娛樂活動,想讓自己放鬆,但每次歡樂之後,內心其實更空虛,但當時不知是苦,還以此為樂。

  直到接觸精舍,人生才開始有了轉變。剛開始上禪修班學習打坐時,腿麻腰痠,妄想紛飛,忍不住又想抱怨,但在上課中住持法師的開示,令我如夢初醒,生起懺悔的心──發露懺悔過去因無知所犯的過失,開始了解要活得自在,不是要求別人改變符合自己的期待,而是從日常生活中反省檢討自己,轉化自己的心念與身行。進而積極開始向菩薩行門邁進,學會把心胸打開、從光明面來思惟事情,學會放下對別人的要求,用欣賞的眼光看待周邊的人;把抱怨的話轉成愛語、讚歎,並多從他人的角度來看事情;遇到不合心意的境界時,用佛法來轉化惡念。就這樣一步一步來轉化自己的煩惱,慢慢的,自己的笑容多了,煩惱少了,感恩多了,抱怨少了。

  佛經上說:「一切唯心造」,回想以前抱怨的種種,現在看來,都是自己的瞋心所致。光明與黑暗,天堂與地獄,其實就在一念之間;心向光明即天堂,心向黑暗即地獄,放下煩惱心,即日日是好日,時時是好時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