稱讚他人 放下我執
文/普中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慈

 

  在家裡是獨生女,求學階段與師長很有善緣,得到師長們的愛護。出社會半年後,創立了一家幼稚園,幾十年來,只有「我」最大。以前同修告訴我,全校的同仁都很怕你,我便回答,因為他們做不好,才會怕我;如果做得好,怎麼會怕我呢?而且「我」的要求、「我」的規定、「我」的標準,這些都是對的,也都是為他們好,希望他們為孩子著想,因為孩子的成長不重來,我們的責任很重大……。因此一切重擔都扛在自己肩上,心中壓力非常大,總是煩煩惱惱,同仁們也無所適從。當時,不懂得這些都是「我執」。

  到精舍上禪修班聽經聞法後,才懂得要反省檢討。剛開始學習檢討、反省,以為針對一件事的檢討,只要對事不對人,便是做到了反省檢討。經過時日的佛法薰修與練習,漸漸了解到反省檢討是檢討自己的錯誤,不是檢討他人的不是,才明白每一件事皆有其因緣果報,所遭遇的一切境界,皆是自己心念的投射,所以必須要在因地上努力,覺察、覺照自己的起心動念,才是落實佛法的入手處。

  透過練習反省、檢討、慚愧、懺悔,慢慢地轉化自己的習氣,懂得多觀察同仁們的優點,關心他們、尊重他們的意見、讚歎他們的長處、鼓勵他們要提升,要到精舍上禪修課。於是深深體會到,放下了「我」的要求、「我」的規定、「我」的標準,運用愛語攝,便能成就善的循環。因此主管也讚歎老師,老師多讚美孩子,家長更讚歎老師的用心,且更肯定學校。

  運用愛語攝更是利他自利,同仁們懂得互相讚歎,勇於承擔,做事用心、盡心盡力,對孩子很有愛心、耐心,也更快樂了。雖然在少子化的社會,我們還能招生滿滿,最難能可貴的是有許多同仁願意到精舍參加禪修班。希望藉由善的循環,接引更多同仁及孩子、家長們修行學佛。

  經云:「自未得度,先度人者,菩薩發心。」感恩三寶,感恩覺老和尚,感恩法師慈悲護念,創造種種因緣讓我們修福修慧,弟子願依教奉行,學習作一位菩薩,時時不忘稱讚身旁的人,藉此消融我執,進一步把握因緣,將佛法的慈悲與智慧分享給大眾,讓更多人來親近佛法,淨化心靈,找到生命的真正價值與意義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