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懷師恩 頂戴奉行
編輯部整理

 

普民精舍╱傳澤 為期兩週的追思報恩法會,最令人感動的是,海內外精舍的師兄弟回山發心擔任義工的人數眾多,不論是在山上,或在精舍發心參與共修法會,弟子們萬眾一心,只為共同的目標──報答老和尚的法乳深恩。老和尚的威德廣布四方,感召著世界各地眾多弟子們回山頂禮;諸山長老、法師及各界貴賓也紛紛前來關心致意。在短時間內要規劃好一切並不容易,因應著各種因緣的變化,指導法師們不時調整著腳步,在各個細節上不疾不徐地仔細關照;肅穆的神情,舉手投足與應對進退間,安然自在的表現,呈顯出身為老和尚弟子的泱泱大度與解行涵養。在佛巡接待組發心時,自己以至誠恭敬的心,盡力做好每一件事,以清淨心來供養老和尚。十多天的發心,在指導法師的帶領下,我們沒有悲傷,只有提起正念全力以赴。法師們就像是老和尚的千手千眼,老和尚的法展現在中台的各個角落。大眾和合而有秩序,「敬慈和真」在全山及各精舍落實著。我們何其有幸跟隨老和尚學習心地法門,老和尚報身雖逝,但法身常在,中台心法深植每一弟子心中。未來我們也將以法為明燈,在法師們的帶領下,繼續朝向光明之路前進。

普民精舍╱傳奧 發心佛巡照客接待來賓時,看到大陸遊客抵寺,請求向老和尚致意,一團三十多人,神情黯然,甚至淚流滿面,難過之情溢於言表。追思讚頌法會當日,於媒體接待組發心,看到記者們在新聞中心個個低頭思索、撰稿,不交談,氣氛嚴謹肅穆,但法會進行到頒發褒揚令時,幾乎所有記者一一起立,專注看著電視,仔細聆聽褒揚內容;當起龕發引時,更有記者脫帽鞠躬致意……老和尚一生行道,啟建道場,安僧度眾,有目共睹。這是老和尚一生功行圓滿的法會,也是最後一場老和尚親自為大眾開示的法會。這場法會,不僅是中台禪寺的法會,也是世界性佛教界的法會,這一場法筵並未結束……中台大法船依舊前行,四眾弟子必將謹遵教誨,護法護教,讓世人都能領受佛法智慧與法水清涼,讓這場法會永不停歇!

普民精舍╱傳讓 四月九日按時到佛國巡禮團隊發心,但坡務卻不是往常的導覽解說。忙碌的一天,沒時間發呆傷感,做很多事,走很多路,但這些辛苦算什麼?最敬愛的老和尚一生為弘法,走了多少路?做了多少事?忍辱受苦不知凡幾?之後,看著每天一車又一車精舍學員回山出坡及參與法會;交通指揮的師兄身上汗水、雨水交織,濕了又乾,乾了又濕。此刻,全山處處都有法師與義工們井然有序、專注出坡的身影。每天接踵而來禮拜致意的人潮,有曾在中台受三壇大戒的各地法師;有的遠從台灣東北角而來一行十多輛遊覽車;有的行動極困難卻堅持一步一步走來;也有提著自種的甜菜根而來的南部農禪法師;或獨自從台北輾轉搭車第一次來到中台的老人家……這一切都來自於敬重老和尚弘法利生的悲智願行,老和尚的用功與努力,老和尚的修行與德行。走在中台世界的每一步,感受慈悲、智慧、安穩、清淨的時刻,於生滅中但見無生,自然了知法身遍一切處。

普民精舍╱傳銘 四月九日凌晨起,一輛輛的車燈蜿蜒在往中台的路上,照亮的不只是前方的路況,在感恩的淚光中,更是一盞盞老和尚為我們點亮的覺性心光。在山上出坡的十餘天,看到每位義工領的執事雖然不同,但懷著感恩報恩的發心是一樣的。老和尚一生不辭勞苦,創造一切因緣,成就眾生的法身慧命,就連示現圓寂的法會,依然在為弟子們說無上大法。舉目所及,一切時、一切處無不是老和尚的教誨示現,大眾攝心和合地堅守崗位,只為感念老和尚成就眾生的中台世界,而盡著自己的一份心力。老和尚已幫我們把路都鋪好了,道不遠人,今後當謹遵教誨,對自己的修行負責,更要堅守崗位,守護道場,愛護常住,弘揚佛法,這才是感恩報恩的具體實踐。

普泉精舍╱傳承 「有人修行學佛二十年了,佛在哪裡?心在哪裡?道在哪裡?都還不知道。」民國八十六年有幸第一次參加禪七,老和尚的開示猶如棒喝。回想從大學時代開始接觸佛法,也有二十年的光景,對於人人本具的心性,茫然無知。正因如此,始終尋尋又覓覓。感恩三寶,終於讓我有因緣成為老和尚座下弟子,親炙教誨。老和尚常開示:「師父說法,諸位聽法的這念心,直下承擔即是。」感恩老和尚開啟我們人人本具的般若智慧,是我們的法身父母,指導我們要時時提起覺性,覺察、覺照、覺悟,照破所有的無明煩惱,最後還要銷歸自性。若是沒有遇到老和尚的出世開導,我們還是渾渾噩噩、煩煩惱惱地過一生,在生死輪迴中流轉。如今,我們知道要「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」,更知道要學習老和尚從利他中完成自利的菩薩悲願,更願未來修行成就,以報答法乳之恩。

普泉精舍╱傳眷 第一次見到老和尚是在皈依大典上,還記得那時五樓大禪堂滿是求受三皈依的師兄們,在人群中矮小的自己,卻一眼就看到老和尚那明亮、堅定又令人安心的眼神,當時的我跟著老和尚鏗鏘有力的聲音念著七佛滅罪真言,不自覺熱淚盈眶。很感謝在懂事之初,家人引領我踏進精舍、走入中台,成為老和尚的弟子,也很感恩在自己成長的過程中有老和尚的法一路提攜。一直以來老和尚就像那最安全的避風港,不管我在外面流浪多久,只要願意回來,港口一定都在。現在,該是堅強、振作的時候了,老和尚的法身依然在,只是修行的路上更需要自己直下承擔。

普賢精舍╱傳初 深夜電話傳來:「老和尚圓寂了!」沒有遲疑,我即刻直奔中台!同車平日無話不說的師兄們,全程都靜默肅然。腦海中浮現老和尚滿臉笑容、慈悲地向大家頻頻揮手的身影……直到進入正念堂念佛時,才接受了老人家離開我們的事實,不禁紅了眼眶!開始懊悔七年來沒有好好珍惜老和尚的每一場開示,當下發願更精進用功以報答法乳之恩。每天參與精舍的早課誦經靜坐,養成每天做定課的好習慣,當然收穫最大的還是自己,這就是老和尚常說的在利他中完成自利。「對上以敬、對下以慈、對人以和、對人以真」,這十六個字已烙印每個中台弟子心中,提示我們在家庭、工作、修行上的處事標準,老和尚也提供我們最清淨的禪修環境,最有次第的學佛方向,以及最有智慧的心法──「人在哪裡,心在哪裡」,能在中台學佛是我們最大的福報,未來更要發菩提心、行菩薩道,護法護教永不退轉,繼續學習老和尚一生的悲智願行,等待老和尚乘願再來!

普賢精舍╱傳聆 上山護七時,見到老和尚的慈悲容顏,那歷經年歲的面容,眼神中透露出無與倫比的慈悲,使我心中埋藏的菩提種子發芽了。從此對佛法的真實不虛深信不疑,也證實菩薩不捨一眾生的願力,這一面之緣,自己對老和尚的感恩不亞於跟隨好幾十年的師兄們。從此把頭髮剪了,每天做定課,到精舍坐香,回山活動一律參加。這麼莊嚴的精舍、舒服的椰墊、冷氣、每次回山的安排等,所有的因緣都是為接引大眾而準備的,老和尚總是把最好的留給弟子,從未在意自己的奔波辛苦。我們也要學習這種護法護教的精神,發心護持中台,推動禪修,護持彼此的道業,讓老和尚的清淨法身遍法界!

普真精舍╱傳富 感恩老和尚示現無常,用生命教導、成就弟子們精進行道。傳富每天工作量很大,雖身心疲憊,但一想到報恩,再累也要提起精神,回到精舍或上山參與誦經共修。在這段用功期間,發現自己比以前較專注、妄念減少,漸漸能體悟此心即佛心,雖是現成,如金在礦,要經一番提煉,因此心中對老和尚更生起無限的思念和感恩。無常迅速,今日雖存,明亦難保,期許自己謹遵老和尚的教誨,精進修行,護法護教,使佛法廣傳,流布世界每個角落,讓芸芸眾生有所依怙。亦期許有朝一日,能夠明心見性、見性成佛,以報師恩。

普真精舍╱傳坤 這段期間兩次回山發心,看到各佛教團體與諸山長老對於老和尚悲心願力的讚歎,同時也讚歎老和尚能把全山法師及居士教得如此應對得體、法會行程井然有序。學佛讓傳坤重生,找到真生命及人生方向。感恩老和尚在全省設立精舍讓我們就近學習,也讚歎老和尚建立學校、博物館的遠見,接引弟子們落實佛法、護持佛法。老和尚一生所作所為,始終都沒有離開這一念心,沒有離開眾生,體現諸佛菩薩的悲智願行。因為老和尚,我們認識本具的覺性,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,才能夠出離生死輪迴。祈願精勤護法、普度眾生,使真佛長住中台,心法廣傳遍世界。

普高精舍╱傳虛 四月八日是中台四眾弟子痛心與不捨的日子;是四眾弟子更和合與道場興盛責任的承擔;是四眾弟子更精進行菩薩道的再出發!

  一般人在六十多歲時,都已退休享福了,但老和尚卻孜孜不倦地建設道場,度化眾生,從朝至暮,無有疲厭。同時為了培養健全人格及優質的下一代,更是傾力興學辦教育。更進一步,為了印證佛教的淵遠流長及啟發眾生的善根,帶領大眾施金輸誠蓋佛教博物館。每一建設完成後,皆讚歎是大眾的發心、大眾的功德,從沒在意自己的辛苦。三十年來菩薩行履從未間斷,點點滴滴都在成就大眾的福慧資糧。是您的教法、您的慈悲,讓傳虛了解人生的真理,念念不空過。願秉持您的教法,跟著大眾法師的腳步,在道業上精進用功,生生世世追隨您行菩薩道,永不退轉。

普泉精舍╱傳疇 老和尚曾說每個人都有清淨法身和功德法身。試想:當我們時時刻刻保持清楚明白的心,不就是和老和尚的清淨法身相應嗎?當我們努力增長心中的慈悲、智慧、定力、忍辱,不也和老和尚的功德法身相應嗎?了達此處,不再難過與悲傷,反而更提起依教奉行的修行願心!追思報恩法會數不盡的法師與居士,令傳疇深刻見識到老和尚無遠弗屆度眾的悲心願力;各界長老們真誠的讚頌,更深刻體會到老和尚無所求、無所得的清淨梵行。願永遠將老和尚的法放在心中,依教奉行,精進用功!

普泉精舍╱傳皓 看著老和尚的法駕漸漸離開自己的視線,才深深體會到,原來,路永遠只能自己走。老和尚是如此的慈悲,所創造的各種因緣,都是為了成就大眾的道業,即使示現無常,仍是為了讓弟子提起精進用功的心。

  老和尚雖然離我們而去,但在每位僧眾的言行舉止中看見老和尚的言教與身教,中台世界遍地都是老和尚的法身舍利。佛陀曾說:「自今以後,我諸弟子展轉行之,則是如來法身常在而不滅也。」傳皓必定更加精進用功,唯有修行成就,才能報答老和尚的恩德。

  《楞嚴經》亦云:「若眾生心,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,必定見佛。」傳皓願將思念化為動力,護法護教,相信只要正法不滅,大善知識就不曾離開。

普民精舍╱傳承 之前參與中台的法會,從老和尚的諄諄教誨中,感受到老和尚不捨一眾生的慈悲,心中充滿了感動與感恩。體會到,能得人身又能值遇大善知識是難遭難遇的因緣,自己很慚愧,這樣的體會,總是不能保任長久。

  而今大善知識已示寂,在追思法會莊嚴肅穆的佛號聲中恭送老和尚,心中不斷湧現過往,成長過程中黃金的高中時期,便是就讀老和尚所創辦的普台高中。普台賦予我豐富的高中生活,教導我最正確的做人處事原則——中台四箴行,也培育我的第二外語能力,更讓我們有種種學習佛法的因緣,使我們在未來的人生道路,能夠走得更光明順利。

  老和尚創建中台世界,已為我們的修行道路鋪好康莊大道,弟子必定依教奉行,感恩您一生為我們無盡的付出!

普泉精舍╱傳晉 老和尚追思讚頌法會當天,抵達中台後和師兄們一起在菩提講堂等待,在法會正式開始之前,知道有的精舍是在離法會現場較遠的戶外棚架區。知道了這個消息,讓我了解到,從全台、乃至全世界回山向老和尚送駕的人數必定超乎想像。老和尚從建立靈泉寺至今,三十幾年光陰,與如此多的眾生結緣,讓這些人願意放下工作、假期參與追思法會,一個人能使大眾如此攝受,真的很令人欽佩。

  如果不是老和尚創辦了中台,我可能自始至終在世間浮浮沉沉,找不到一條光明的路;要不是老和尚創辦了大專禪學會,我也不會認識一群心地善良的學長姊,在學佛的路上,一同努力向前邁進。老和尚對我的影響超越了時間、空間。弟子願生生世世跟隨老和尚的腳步,走向光明淨土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