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錯、改過智慧生
文/普雨精舍研經班學員  傳修

 

  以前的我,總被煩惱圍的團團轉,心不得自在。學佛之後,慢慢了解不自在的原因是被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、邪見等煩惱所障礙,並深刻體悟到身心要得自在,唯有透過覺察、覺照、慚愧、懺悔、反省、檢討,方能轉煩惱為菩提。

  一次回山福慧出坡的因緣下發心拔草。我們把韓國草撥開,找出躲藏在旁的雜草將其拔除,法師說:雜草生長非常迅速,如果不勤加拔除,韓國草很快就會被雜草覆蓋。上了禪修課才明白,韓國草就如同我們的清淨心、菩提心,而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猶如雜草,稍不覺察就煩惱覆心。

  在精舍擔任學員長執事的過程中,總有許多不圓滿,諸如:沒有善盡關照學員之責,讓他人心生煩惱;每每遇到境界時,總找個藉口逃避,當心靜下來,反省檢討之後,發現這樣做只會苦上加苦,誠如古人所說:「逃境安心,無有是處。」於是學習承擔、改過,放下心中的種種妄想與執著。

  感恩法師的諄諄教誨,不斷地提點告訴我,順境時,是成就自己,但不可放逸、生我慢;逆境時,是磨鍊自己,但不可怨天尤人而退道心,所以無論順境或逆境,皆是實踐佛法最好的機會。在人我互動中,當覺察到內心的不耐煩、瞋惱、分別、嫉妒,這時才恍然大悟,不正是除草的良機嗎?於是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磨鍊,慢慢從慚愧、懺悔中學習感恩,感恩周遭的人、事、物,一直不斷地幫助我認識自己、提升自己,原來大眾皆是自己的善知識。

  至誠發願:「已生善念令增長,未生善念令速生,已生惡念令滅除,未生惡念令不生」,時時覺察起心動念,提醒自己不要輕易被無明妄想的雜草淹沒,透過佛法的薰修,依著佛法的真理,學習長養心量與慈悲,發現心中愈來愈踏實,也愈來愈自在;修行的路上,終於找到一個入處,無限法喜,發自內心的感恩三寶、感恩大眾。

 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