克己慈忍
文/普頓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清

 

  《佛遺教經》云:「能行忍者,乃可名為有力大人。」導師 覺老和尚亦經常開示:「修行就是一個忍字。」未學佛時常常不可一世,只要不如己意,馬上臭臉相向,不爭個你錯我對絕不善罷甘休,所以每每遇到不如意,就習慣性把問題歸咎於他人,最終換來的只是巨大的痛苦及不和諧的人際關係。

  禪宗四祖道信大師云:「境緣無好醜,好醜起於心,心若不強名,妄情從何起?」自從到精舍上禪修課後,經過幾年的薰修,不斷反思,到底問題何在?不斷往內反觀自己的起心動念及所作所為,才漸漸察覺到,痛苦的根源是來自於不懂得忍讓。佛法說:「煩惱即菩提。」當我們面對痛苦的境界時,如果能夠忍下一時的情緒,以智慧清楚地認識與觀察,就會發現「煩惱」與「快樂」其實只在一念之間,只要我們的心能夠作主,即使面臨人生中的低潮,亦能夠轉念,安忍不動,隨遇而安。

  古德云:「竹影掃階塵不動,月輪穿沼水無痕。」如何將自己從情緒中跳脫,堅住正念、做自己的主人,關鍵就在於面對事情時能不能定下心來?有沒有智慧來轉化外境?倘若忍得住、耐得過,了達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,所有的境界都是生滅無常的,即能體會人生何處不自在,平安喜樂度過每一天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