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就在日用中
文/基隆佛教蓮社禪修班學員、輔大淨仁社社長 傳禾

 

  參與中台山所舉辦的各場法會,讓我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真誠付出,以及大眾同心協力為成辦一場法會的團結心。以前的我,個性內向、不擅長表達自己的想法,總是獨來獨往。但不論是住持法師、山上的每位師父,或是精舍的師兄都對我很好,能夠耐心回答我的每個疑問,最重要的是,接引我參加精舍的共修、禪修班及學校的佛學社。

  一日修行一日功,修行就在日用中。透過法師的諄諄開示,我開始深入了解佛法,並將佛法落實於生活上。在一場場活動和出坡作務的磨鍊與學習中,慢慢明白,真正的修行就是讓身邊的人都感到輕鬆自在。

  記得佛學社社長曾對我說過:「 覺大和尚開示的中台四箴行——對上以敬,對下以慈,對人以和,對事以真,前面三項是在教我們如何做人,最後一項則教我們做事。所以要圓滿一場活動,重要的是要顧及到大眾的心念,只要法界祥和了,一切都會順利進行。」在承擔法會心燈執事中,也深深了解到這一點,並在法師、心燈組組長的身上學習到領眾的智慧,也學到每個人做事都有自己習慣的做法,三加六等於九,四加五也一樣等於九。不一定自己的做法是最好的,但肯定每個人真誠的發心和護持都是相同的。大眾都是在為成就法會活動而付出,不要太執著於「一定要依照我的方式」,條條大路通羅馬,事情一定會完成。重點是過程中有沒有關照到每個人的感受,「人和」才是真正的功德圓滿。

  「要讓每個人都有發心的機會。」這是法師曾經提醒我的。要完成的事情有限,每個人都需要有修福報的機會,團結力量大,所以一件事情能夠讓大家一起參與完成,不是很好嗎?在某次小星辰營隊中,執祕法師問了我們一個問題:如果有一件事情,一個人做可以一百分,但是十個人做只能六十分;你們會選哪一個方法?我會選擇後者。當時心中浮現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法師對我說的這句話。正如《佛說四十二章經》中提到,「佛言:睹人施道,助之歡喜,得福甚大。沙門問曰:此福盡乎?佛言:譬如一炬之火,數百千人,各以炬來分取,熟食除冥;此炬如故,福亦如之。」

  每個人因為累世業報因緣,有不同的習氣和行為。達磨祖師開示:「亦不睹惡而生嫌,亦不觀善而勤措。」所以看到別人修行好,不需要羨慕或自暴自棄,而是以其為榜樣來努力;同樣的,看到別人不足的地方,也不需要評論或沾沾自喜,可以給予對方幫助,自利利他。師父說過,修行是自己的事,所以堅定道心不受外在影響,是我對自己的期許。

  住持法師開示:「常將他人好處想,見人一善忘百非。」師父叮嚀我,要看每一個人的優點,只要看到一個優點,就不會忍心再苛責別人,要護念別人的心,因為心是很脆弱、很容易受傷的,所以從口中說出的每一句話都要很注意。

  憨山大師《勸世文》:「紅塵白浪兩茫茫,忍辱柔和是妙方,到處隨緣延歲月,終身安分度時光。休將自己心田昧,莫把他人過失揚,謹慎穩守無懊惱,耐煩做事好商量。」很感謝身邊每一個人都很護念我,也期許自己記得並保持自己的初心。向法師們學習,做一個忍辱柔和、耐煩做事的人。

  堅住道心,學習正知見,並且善分別。發願把握此生好好學習佛法,發長遠心,細水長流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