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坡與修行
文/美國佛心寺護法會會長 傳慈

 

  猶記初至精舍時,聽到法師說:「您來的正好,可以與大眾一起出坡。」我問法師:「什麼是出坡?」法師為我解釋了出坡的意義。儘管當時並不理解出坡深層的意義,但只要是精舍的事務,自己都會盡力做好。隨著時間的推移,經歷了各種大小坡務,才真正體會到福慧出坡的精神。在坡務上「做中學」、「學中做」,與師兄弟們彼此溝通,相互學習、相互包容。

  平日忙於工作,鮮少下廚的我,卻經常到大寮幫忙,著實學了不少煮菜的技巧與知識。在每次法會的籌備工作中,在在都能感受到法師們的悲願,以及縝密思考、細心規劃的智慧。法師常教導我們:要專心去做好事前的準備工作及事後的善後工作,大家分工合作,用心地烹調每一頓齋飯供養大眾,廣結善緣。所謂「法輪未轉,食輪先轉」,來參加法會的信眾嚐到這些美味可口的素齋,又看見清淨莊嚴的道場,心中法喜充滿,這是接引大眾來精舍學佛之前方便。

  從多年來的出坡作務中,我深刻地體會到:在道場裡發心,任何工作都是服務他人、供養眾生,承擔任何坡務都應該努力達成目標,不起分別心。若起分別心,隨著自己的習氣走,喜歡做這件事,討厭做那件事,煩惱就會隨之而來,修行的路就會障礙重重。

  所以要常自省,提起覺性,自問:學佛的目的是什麼?是要了生死!要了生死,就要把習氣改掉,破除我執、我慢。但這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做到的,必須發長遠心,堅定信念,不能懈怠。除了發心當義工,還要參加禪修課、誦經、打坐、拜懺,每一項都是修行路上的資糧。每日在充滿塵勞的世界裡打滾,來到遠離塵囂的道場,虔誠禮佛,身心頓覺清涼而寧靜,因此雖然工作忙碌,但還是持續來用功。

  日常生活中,如果遭遇不如意的人和事,都比較不容易起煩惱。只要想到佛法所說的因緣果報、緣起性空等道理,就會靜下心來檢討、反省,並勉勵自己不怨天尤人,平心靜氣地面對逆境。十分慶幸自己能值遇佛陀的教誨,使生命的每一天都充滿正思惟。感恩 覺大和尚的悲願,在美國中部建立一座莊嚴而宏偉的道場,敞開禪宗心法的大門接引有情眾生,不分國籍、膚色、男女老幼,只要有緣、有願心,都可以來此和合共修。精舍是我們修福修慧的佛門淨土,讓在三界中流浪、心靈蒙塵的眾生能回到菩提之家,找到真生命。願生生世世護持三寶,跟隨大善知識學習正法,永不退轉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