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灵滋长的力量
文/普济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岳

 

  三年前,搬到精舍附近,经过时,我总在门外望着庄严的大雄宝殿,却没有要进入的念头。直到某一天早上,我看到禅修班的招生海报,于是鼓足勇气推开大门,迎面而来的法师,亲切的笑容、庄严的仪表,顿时让人感觉无比的清净,当下即填了禅修报名表,开启了学佛的历程。

  刚开始上课时,对于开示的内容,只能说是一知半解,但是,每次二小时的禅修课程后,心是清净的,更有一股安定的力量在心灵中滋长。上课中,教授法师用浅显易懂的话语,并配合着公案解释佛法的道理,让佛法更能贴近生活的真实面。所谓“境缘无好丑,好丑起于心”,让我面对生活中的境界,无论是好、是坏,都能淡然处之。外在境界的好与坏,皆是自心所起分别,透过觉察、觉照,时时反观自照,让这念心能处处作主,保持清楚明白。

  慢慢地,也觉察到烦恼的起因──在工作上,以往学生说要转安亲班时,心里即感到不安,出现患得患失的心态。听闻法师开示:“因缘生,因缘灭”,一切世间的人事物,都是因缘和合,不是恒常不变的。心念一转,告诉自己要在因上努力:当学生在我的班上时,用心教导、用爱陪伴,把握当下,好好与学生结善缘;随缘尽分之余,得之勿喜,失之勿忧,不住在得失当中,因为世间上万事万物都是生灭无常的。

  禅修安定了我的身心。以前容易紧张又爱起烦恼的我,听闻佛法的道理后,开始静下心来思惟,诚实地面对自己,省察言行举止是否有不当的地方,彻底从内心改变观念。渐渐地,我发觉自己对事情的看法有了改变,较能以正面的态度去面对,因此,心中的烦恼愈来愈少,人也就愈来愈平静。这就是透过禅修,运用佛法转化心念,达到心灵的自在。

  感恩 觉大和尚在各地广设精舍,让我能就近亲近道场、听经闻法。期许自己能在精舍持续薰修、发心,长养慈悲心、发广大心、长远心,护法护教精进不退!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