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十而立
文/普荣精舍中级禅修班学员 传莘

 

  过分在乎旁人的看法,对事也容易钻牛角尖,一直是我个性上的盲点,因而身在福中不知福,常处于不快乐又缺乏自信的状态。时常思考着:何谓真正的快乐?花好月圆有时缺,再精湛的演出,终归下台一鞠躬。生涯中每次潮起潮落,总是反覆牵动着无法作主的这念心。当时的我,并不知道这般无所适从的恐慌感,来自于对自我存在意义的错误认知!

  由于母亲接触佛法、茹素已十余年,禅修、研经、禅七或法会共修等,总不难看见她精进的身影。年轻的我,却从来不认为需要这么早就踏上禅修这条路!然而,缘分说来奇妙,冥冥之中因缘和合,我抱着研究哲学的心态走入了精舍。佛法常说“缘起性空”,也许看透了其中的深刻奥妙,就能平心看待世事变迁,免于受困于死胡同。

  既然报名了初级禅修班,也明白“万丈高楼平地起”的道理,于是我务必排除万难准时上课。正法道场真是不可思议,置身其中让人很自然的就能放下外界的烦嚣。同参们彼此间笑容可掬,也让我重拾对“真诚”二字的信心。精舍所见所闻,仿佛都像世外桃源般美好!不禁纳闷:曾几何时,这淳朴的人心变得如此可遇不可求?心灵的提升远远落后于社会科技的变迁,来不及防尘、擦拭,导致内心明镜不再清澈,观照不出本具的良善;负面习性乘机倾巢而出,恶性循环终究造成身心不健康、不快乐。如何在五光十色的世界中,找到依靠、重拾平静并回归本质的良善?在佛法中,我似乎摸着了药方,用功修行有助于去除病端;虽说良药苦口,但只要方向正确、坚定信念、持之以恒,总能迎接康复、健全的到来。

  年过三十的我,在法师及师兄们的慈悲教导、护持下,试着敞开心房去承担一些执事,从做中学、学中做,透过布施对治种种不舍。孔子云:“三十而立,四十而不惑,五十而知天命,六十而耳顺,七十而从心所欲,不逾矩。”明白缘起性空之理,就能不住缘起,终能从心所欲,获得真正的自在。佛法智慧如海,自利修行的同时,犹不忘行菩萨道利益他人,落实“慈、悲、喜、舍”四无量心,找回迷失的自我价值,重新认识、肯定自己,知福惜福、把握因缘,活出光明踏实的人生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