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佛之路
文/普雨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應


 

  此覺得非常慚愧,學佛多年,當遇到了日常生活的大小問題,卻常常把佛法拋諸腦後,凡事我行我素,身為中階段主管,脾氣卻大得不得了。三年多前,在一次公司主管會議上,無法克制瞋心而對總經理不敬,結局就是提早離開了職場。

  回家以後,同修極度不諒解,「學佛學到哪到裡去了?聽經聞法如果和現實生活脫節,不就是枉費學佛了嗎?」接著,三歲多的孫子哭哭啼啼的跑過來「都是妹妹害我跌倒,好痛喔!」妹妹也湊過來說:「阿公!我不喜歡聽到你跟阿嬤吵架!」頓時,猛然發覺平時自詡高學歷的智慧,如今跟三歲娃兒有什麼差別?

  翻開案桌上的《百法明門論》,原來自己六根本煩惱、二十種隨煩惱全都具足!再翻閱《達磨二入四行觀》:「云何報冤行?謂修道行人,若受苦時,當自念言:我往昔無數劫中,棄本從末,流浪諸有,多起冤憎,違害無限,……甘心甘受,都無冤訴。」沉思良久,當下就下定決心要沉澱自己,就從回中台禪寺出坡作務開始吧!

  跟隨同參道友回山出坡,親眼看到法師們鉅細靡遺的事前規畫,處處都設想得如此周詳,帶領我們回山的住持法師也一再地觀照大眾:「要小心,不要受傷!」多麼慈悲和合的僧團!頓時體會到「這就是正法道場,修行就在日用細行當中。」當下發願:爾後中台道場的任何法會活動絕不缺席!

  迄今,三年多過去了,不再渾渾噩噩的我,舉凡精舍及本山的禪修課程、法會活動、出坡等,皆全力以赴。法師所勸發的每日靜坐與誦持《金剛經》定課,以及結夏期間誦持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》回向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的法乳深恩,至今也從無間斷。

  期間參加了幾次禪七,親聆 導師諄諄教誨:「修行就是要在這一念心上用功、返照。返照就是反省、檢討、改正……。」住持見燈和尚也經常開示:「無明,就是不清楚、不明白,修行就是要把不清楚、不明白的地方,弄清楚、弄明白、改過來就好了。」多麼言簡意賅的提示!浴佛大法會中 導師更告誡弟子:「中台禪寺有今天的規模,都是大眾的功德,大眾要多用功、要常常回山交流。」不禁讓我想起了佛經所說:「於諸過去佛,在世或滅度,若有聞是法,皆已成佛道。」弟子堅信,只要踏實地跟著大善知識的腳步,於事上漸修、於理上契悟,持續福慧雙修,假以時日,成就佛道自然水到渠成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