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戒歡喜行
文/普恩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聰


 

  此生過得平順,職場上也能得心應手的我,總在寂靜之時想到:就這樣過一生嗎?更深層的生命意義是什麼?這些疑惑,在進入精舍接觸佛法之後逐漸解開,並透過禪修課程的薰修,建立起信心與正知正見,心也愈來愈平靜、安住。

  佛法強調解行並重,一個是理解,一個是付諸行動。因此在參加八關齋戒的因緣下,便發心受持三皈五戒,正式成為佛弟子。導師 覺大和尚開示:「戒為無上菩提本,長養一切諸善根」,佛法是實踐的學問,做一分得一分,做十分得十分,身為佛弟子,發願一定要朝這個方向來努力。

  五戒為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和不飲酒,受持一戒就有五位善神護持,受滿五戒就有二十五位善神護持,將來可以獲得人身,所以受持五戒可以得到很大的利益。禪修課程中,感恩住持法師的慈悲開示,告訴我們受持五戒的重要性。不殺生,尊重生命、與眾生結善緣,可以讓我們身心健康;不偷盜,對不正當的財物不起貪心而且能布施,可以獲得財富的果報;不邪淫,男女之間行誼有禮節分際,心住正念,家庭自然和樂;不妄語,不說誇大言詞和承諾,孔子曰:「人而無信,不知其可?」言論實在而且持平,就可獲得眾人的信任;不飲酒,飲酒會引起神智昏亂造下諸惡,長期還會酒精中毒,因此不飲酒才能有智慧。總之,遵守五戒能獲得健康、財富、和樂、信任和智慧,這不是人人想追求的善果嗎?

  受持五戒後,開始提醒自己覺察起心動念,謹慎觀照而改變了許多習氣——吃素變成自然;看到蟑螂能將其放進塑膠袋裡,到戶外放生並幫牠三皈依。一切眾生都是我們的親眷,這些觀念和行為的改變,長養了我的慈悲心,使我的心更寬廣舒坦!因此,我的言語不再咄咄逼人,用柔軟的語氣說出自己的想法,聆聽別人的意見,待人接物更親和。以前在公務部門時,對公共物品和資源會私心自用,現在知道竊用公物要擔負因果責任,明白這個道理後,對於不是自己的東西,就更能小心謹慎,不起貪念。

  反觀現今社會,駭人聽聞的殺人事件、層出不窮的詐騙搶劫、網路隨意散播不實消息、媒體充斥攻擊謾罵的言論、複雜的男女關係、飲酒狂歡與吸食毒品等令人憂心的現象,如果更多人能夠重建五戒的價值觀,就能適度遏止這沉淪的時代!老子說:「五色令人目盲,五音令人耳聾,五味令人口爽,馳騁田獵令人心發狂。」清淨的身口意,不被物欲所役,身心就能獲得解脫自在。

  人生難得,佛法難聞,今生能進入中台禪寺正法道場,能值遇大善知識學習佛法,建立正知正見,是何等的福報!發願將五戒的戒行,由生處轉熟,持上品戒,在修行的道路上,持續歡喜而行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