灵山只在汝心头
文/普莲寺研经班学员 传仁

 

  同修从教职退休后,开始在普莲寺上禅修班,有一次邀我回山参加供佛斋僧法会,可以去“朝山”,是很难得且殊胜的因缘。未曾学佛的我,心里盘算着:“上‘山’之后,你去参加法会,我自己去爬山也不错!”抱着出游的心情,便答应了。

山不在高 有心则灵

  普莲寺回山的路程要绕过半个台湾,从花莲搭火车到罗东,再从罗东坐游览车直达中台,至少需要七个小时。那天在下午出发,到达中台已是安板时间了。次日,天还未亮就起床,匆匆梳洗便赶到集合地点。

  当我们被带到朝山起点的广场时,心里生起一堆疑问:“不是要爬山吗?怎么来这里爬楼梯?爬这么小的‘山’,有什么殊胜的?”引礼法师们开始说明朝山的规矩,并示范三步一拜的动作,这时我才恍然大悟,错把朝山当爬山了!这时虽然想打退堂鼓,可是回头一看,后面满满的人潮,怎么办呢?正在犹豫时,队伍已经开始向前移动了,我只好跟着大家三步一拜,经过观音殿,直到十六楼万佛殿。

  生平第一次这么不停地跪拜,原本很气同修为什么不事先告诉我──这是拜佛的活动,但奇妙的是,如此向诸佛菩萨“放下身段”礼拜后,虽然不是很心甘情愿,但是执着及慢心不自觉地稀薄了,心也慢慢变得柔软了,回去之后就报名参加禅修班,想了解佛法是什么?经过一年禅修班的薰修,参加各种法会、共修,或回山出坡、护七等,我很清楚明白地决定要皈依佛门。这才发觉:原来那次朝山是那么有意义,开启我走入佛门的因缘。

烦恼根消 菩提乐长

  学佛后,生活有了很大的调整与改变。例如,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静坐,打坐成了生活的一部分,藉着打坐调身、调息、调心,保持觉性清楚明白。所谓因定生慧,有佛法就有办法,真的是如此。

  其次,了解众生都有佛性,皆是过去生的亲眷,因此不忍再吃众生肉,全家开始吃素,自己也着手研究种植有机蔬果,不再视众生为害虫,多长养慈悲心。藉着出坡、领执事,学习和合共事、放下执着、磨掉习气……。很久没碰面的朋友,每次见面时都说我变了。我不知道自己哪里变了,只是渐渐感觉到──烦恼减少了,快乐变多了。

  从初级禅修班一路薰修至研经班,期间回山打了三次禅七,山上的法会也不知参加多少次了,经由 导师、住持和尚及精舍法师们的开示中,真正了解到佛法的浩瀚与智慧。“佛法不离世间法”,虽然横说竖说都在说这念心,但佛法超越了一般知识领域,就如 导师所提示:“佛法以人为根本,人以心为根本,心以觉悟为根本。掌握住了,无论是人生也好,做任何事情也好,这一生就不会空虚、不会烦恼,就找到了人生的方向。”这好像是我目前心情的写照。

  有些人看佛经,把它当知识来研究,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,“知”与“行”扞格不入。祖师大德形容,经典犹如“标月之指”,真正重点是那轮明月──清楚明白的心。所学的教理,须时时落实在生活中,从待人接物、行住坐卧中观照身口意三业,保持觉性常在,智慧自然现前,从善知识们身上便可以感受得到。

  感谢法师们平日循循善诱,悲心愿力无有疲厌,感恩三宝让我的人生有了正确的方向及目标,愿将感恩的心化为行动,把学佛的好处和一切有缘人分享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