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無所求
文/香港普廣精舍護法會顧問 傳處

 

  二○○三年,在中台禪寺香港分院普廣精舍成立之初,同修有幸開始接觸了精舍,從上課到出坡,每件事都認真參與。當時的我,因為香港與大陸兩地都有工作,且在大陸的時間為多,所以對同修的參與情形了解並不深,但覺得不是壞事,因此尊重他的選擇,自己做一個幕後的支持者。

  隨著時間推移,自己修行的因緣也慢慢成熟了。二○一○年公司組織變動,可以支配的時間充裕很多,在眾緣和合之下,我毅然決然地報名參加初級禪修班,也開始了修行之路。這些年來,住在大陸東莞的我,為了求法,每週都從東莞坐車到香港,早上七點出發至精舍上課,上完下午的禪修課,再坐車回東莞,回到家已經是晚上八、九點了,雖然身體會疲憊,但因為有佛法的滋潤,讓我法喜充滿,身心愉悦。由初級班、中級班到高級班,透過禪修課程的薰修,學會用佛法的道理思惟事情,落實每天反省檢討,漸漸有些小小的體會。

  學佛初期就如同望山,初始遠眺,覺得虛無縹緲,充滿無知和錯認,思考行為模式還是世俗觀念為多。然後開始走入山中,每一步、每一階漸漸深入,對於教授法師的開示、解説,以及禪修教本中的文字般若,都逐漸有所領悟,建立起正知正見,開始有了正念、正思惟,而佛經的道理也漸次深入了解。譬如 《六祖壇經》云:「此之知見瞥然興,錯認何曾解方便,汝當一念自知非,自己靈光常顯現。」「信、解、行、證」,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,是諸佛教」,也懂得用佛法的道理修善斷惡,此時善法的種子已然深植心中。

  古德云:「不求名利不求榮,只麼隨緣度此生。三寸氣消誰是主,百年身後謾虛名。衣裳破處重重補,糧食無時旋旋營。一箇幻軀能幾日?為他閑事長無明。」讓我體會深刻的是,法會中禮拜佛菩薩的那一刹那,世間的欲求,一股腦兒的都不見了,以最虔誠的心、最恭敬的心,禮佛懺悔,心無所求。法師的開示與佛法的精髓,就是在「自淨其意」,治心不亂,攝心不動,不隨境攀緣,也就是「無所求」。未學佛前拜佛是有所求,現在拜佛是無所求。同樣一個人,同樣的心,爲何有如此大的差別?禪宗五祖弘忍大師云:「不識本心,學法無益;若識自本心,見自本性,即名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。」淨心、明心、定心是修行多麽重要的法門!導師 覺大和尚開示法語——「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」更成為我的修行座右銘。自己何等有福報,能夠聽聞正法,能得遇大善知識,人生有所依靠。

  法師們辛勤的教誨,安詳清淨的言行舉止,彷彿一座明燈,指引凡夫眾生渡過無邊的苦海,航向解脫的彼岸。如果没有 導師的菩薩行,没有法師們度眾生的發心,怎會有佛法人間之淨土?又怎能有此殊勝福報,共同走在解脫道上?感恩三寶,傳處發願護法護教,永不退轉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