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播菩提清涼
文/普和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 傳殊

 

  剛踏入社會時,對於佛法,僅止於讀誦經文來抒發心情,未曾深入了解佛法的真義。直到祖母離開人世,才進一步與佛法結緣。

  當時跟著法師們誦念經文,不自覺地,生活上的煩惱都漸漸消失了,身心感到清涼、愉悅。之後,偶然經過精舍,一位法師帶著微笑邀我進去參觀、禮佛。一進入莊嚴的道場,我雙手合十禮拜,恭敬之心油然而生。法師們和藹可親地引領我了解佛法,禪修課程中深刻的講授,也讓我面對「病苦」能淡然處之,並且以感恩心,在日常生活中修福修慧。

  每次與師兄們一起出坡,總讓我體會到佛法是如此宏大,把我們的心都繫在一起,在利他中完成自利。如同儒家所說:「己欲立而立人,己欲達而達人。」佛法告訴我們法界互攝互融,幫助別人就是在替自己修福報;能有機會學習付出,感覺真的很好。

  一個豔陽高照的午後,與精舍義工一同發送招生傳單,心底一路生起法喜、清涼──讚歎著法師們的用心,將一顆顆菩提種子,散播到社會上,淨化安穩人心。不管是出錢也好、出力也好,皆是我們回饋社會的一種奉獻。從中台、精舍至普台國小、國中、高中的成立,是 導師的慈悲,「善開方便門」,使覺的教育普及於老、中、青三代,感召眾多居士們的發心護持,才能有現在的成果。

  俗話說:「施人慎勿念,受施慎勿忘」,如果我們做任何事情都是心甘情願的,一定會做得很好,做得很快樂,做得很順利,也可以與人廣結善緣。人生縱然不盡如意,無常、煩惱不時考驗著我們,但相信,憑藉著佛法的正念、正見,帶來心靈的慰藉,進而發心一同來弘揚佛法,必能造就一個更良善的社會,替自己修福修慧!學佛就像種下一顆種子,不斷地灌溉,使之茁壯,才能孕育出一棵綠意盎然的大樹,庇蔭著眾生,讓世界更加美好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