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播菩提清凉
文/普和精舍中级禅修班学员 传殊

 

  刚踏入社会时,对于佛法,仅止于读诵经文来抒发心情,未曾深入了解佛法的真义。直到祖母离开人世,才进一步与佛法结缘。

  当时跟着法师们诵念经文,不自觉地,生活上的烦恼都渐渐消失了,身心感到清凉、愉悦。之后,偶然经过精舍,一位法师带着微笑邀我进去参观、礼佛。一进入庄严的道场,我双手合十礼拜,恭敬之心油然而生。法师们和蔼可亲地引领我了解佛法,禅修课程中深刻的讲授,也让我面对“病苦”能淡然处之,并且以感恩心,在日常生活中修福修慧。

  每次与师兄们一起出坡,总让我体会到佛法是如此宏大,把我们的心都系在一起,在利他中完成自利。如同儒家所说:“己欲立而立人,己欲达而达人。”佛法告诉我们法界互摄互融,帮助别人就是在替自己修福报;能有机会学习付出,感觉真的很好。

  一个艳阳高照的午后,与精舍义工一同发送招生传单,心底一路生起法喜、清凉──赞叹着法师们的用心,将一颗颗菩提种子,散播到社会上,净化安稳人心。不管是出钱也好、出力也好,皆是我们回馈社会的一种奉献。从中台、精舍至普台国小、国中、高中的成立,是 导师的慈悲,“善开方便门”,使觉的教育普及于老、中、青三代,感召众多居士们的发心护持,才能有现在的成果。

  俗话说:“施人慎勿念,受施慎勿忘”,如果我们做任何事情都是心甘情愿的,一定会做得很好,做得很快乐,做得很顺利,也可以与人广结善缘。人生纵然不尽如意,无常、烦恼不时考验着我们,但相信,凭藉着佛法的正念、正见,带来心灵的慰藉,进而发心一同来弘扬佛法,必能造就一个更良善的社会,替自己修福修慧!学佛就像种下一颗种子,不断地灌溉,使之茁壮,才能孕育出一棵绿意盎然的大树,庇荫着众生,让世界更加美好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