靜水流深──夏季學界禪七心得
文/普平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貞

 

  夏季學界禪七報名之後,一日竟不慎扭傷腳,造成骨折。當我打完石膏,寸步難行時,心中暗暗一驚,我將如何回山打七?霎時,打破了「總以為回山發心是那麼順理成章」的想法,佛法所說「無常」,不只是掛在嘴邊的名相,而是隨時在身邊示現的真理!所幸自己已把握因緣報了名,在佛光加被下,禪七前腳上的石膏拆了,雖然尚未痊癒,但可以行動自如,便滿心歡喜地上山了!

  起七茶會上,見燈和尚開示「須彌納芥子,芥子納須彌」,當下敲醒塵勞已久的心。曾幾何時,清淨的心被滾滾紅塵所掩沒?一句甘露法語,頓時拂去了一身的塵埃,引領我開始安坐禪堂。

  在禪七中,每天都非常有福報,能聆聽見燈和尚的慈悲開示,提示學人循序漸進地用功。當下也不禁慚愧,以往煩惱、妄想覆心,聽聞中道實相觀總不甚了解,此次不但清楚明白多了,而且可以用得上功,妄想不似往昔那般波濤洶湧,這念心就像平靜的湖面,偶爾冒出幾許小水泡,很快地又消融於湖面。禪堂內周遭的聲響──空調聲、咳嗽聲、窗外的鳥叫聲等,就像小支流的水,靜靜流入這片心湖。當有一支香,我在靜中聽到監香法師輕微的腳步聲走來時,猛然驚覺:能分別的心也要歇下,莫再攀緣呀!

  從開示中,一再翻新我對心性的體會。如耳熟能詳的「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」,原來,「見」有安住的意思,從了知進而能安住這念清楚明白的心。而「百花叢裡過,片葉不沾身」不但是和尚對學人的期勉,也是我所憧憬的境界。於是我更加明白:禪坐中能安住的心,與日用當中任運如如的心並無二致。所謂「十字街頭好修行」,如能珍惜發心的機會,平日成就每一善法,只要用心,也都是悟道的機緣。

  自己也日益肯定:能夠與中台世界及大善知識結緣,並且在精舍跟著法師們修福修慧,建立正知正見,是何其大的福報!因此,解七後一直牢記著住持和尚的期勉:「平日要時時提起正念,圓滿世間法之外,更要積極接引有緣人,使佛法廣傳是所有佛弟子的本分。」

  心能容須彌,心能生萬法,在利他當中正是考驗、提升這念心,練就事理通達的好時機。適逢精舍新一期禪修班招生活動開始,藉此與同參們共勉:一齊全力以赴,落實菩薩行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