静水流深──夏季学界禅七心得
文/普平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贞

 

  夏季学界禅七报名之后,一日竟不慎扭伤脚,造成骨折。当我打完石膏,寸步难行时,心中暗暗一惊,我将如何回山打七?霎时,打破了“总以为回山发心是那么顺理成章”的想法,佛法所说“无常”,不只是挂在嘴边的名相,而是随时在身边示现的真理!所幸自己已把握因缘报了名,在佛光加被下,禅七前脚上的石膏拆了,虽然尚未痊愈,但可以行动自如,便满心欢喜地上山了!

  起七茶会上,见灯和尚开示“须弥纳芥子,芥子纳须弥”,当下敲醒尘劳已久的心。曾几何时,清净的心被滚滚红尘所掩没?一句甘露法语,顿时拂去了一身的尘埃,引领我开始安坐禅堂。

  在禅七中,每天都非常有福报,能聆听见灯和尚的慈悲开示,提示学人循序渐进地用功。当下也不禁惭愧,以往烦恼、妄想覆心,听闻中道实相观总不甚了解,此次不但清楚明白多了,而且可以用得上功,妄想不似往昔那般波涛汹涌,这念心就像平静的湖面,偶尔冒出几许小水泡,很快地又消融于湖面。禅堂内周遭的声响──空调声、咳嗽声、窗外的鸟叫声等,就像小支流的水,静静流入这片心湖。当有一支香,我在静中听到监香法师轻微的脚步声走来时,猛然惊觉:能分别的心也要歇下,莫再攀缘呀!

  从开示中,一再翻新我对心性的体会。如耳熟能详的“明心见性,见性成佛”,原来,“见”有安住的意思,从了知进而能安住这念清楚明白的心。而“百花丛里过,片叶不沾身”不但是和尚对学人的期勉,也是我所憧憬的境界。于是我更加明白:禅坐中能安住的心,与日用当中任运如如的心并无二致。所谓“十字街头好修行”,如能珍惜发心的机会,平日成就每一善法,只要用心,也都是悟道的机缘。

  自己也日益肯定:能够与中台世界及大善知识结缘,并且在精舍跟着法师们修福修慧,建立正知正见,是何其大的福报!因此,解七后一直牢记着住持和尚的期勉:“平日要时时提起正念,圆满世间法之外,更要积极接引有缘人,使佛法广传是所有佛弟子的本分。”

  心能容须弥,心能生万法,在利他当中正是考验、提升这念心,练就事理通达的好时机。适逢精舍新一期禅修班招生活动开始,藉此与同参们共勉:一齐全力以赴,落实菩萨行!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