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成佛道先結人緣
文/普林精舍初級禪修班學員 傳繼

 

  由於自己打坐的功夫還不到家,所以決定先上山護七。這次發心的單位是大寮煮飯區,對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體驗,與以往上山的坡務大為不同。什麼都是新的學習,當下沒有第二個念頭,就是專心、全力以赴,如同煮飯區張貼的一個偈子:「隨緣盡分,克己慈忍」,既然因緣和合到了煮飯區,便在這裡安住,盡力而為。

  煮飯區主要的坡務就是洗米、煮飯、下飯、洗鍋子、洗飯桶,看似簡單的坡務卻非常勞心、勞力。第一天師父便告訴我們:「施主一粒米,大如須彌山」,因為每粒米都是十方供養,要惜福!下午洗米時,有人不小心弄撒了米,大家便彎下腰來撿,一粒米也不放過,這就是惜福。洗完米後,開始量米、量水。每盆米、每盆水都要以適當比例倒進鍋裡,再推進爐台裡煮。飯煮好時鍋子的溫度相當高,帶著隔熱手套將飯鍋扛起,下到飯桶裡,再送到齋堂供大眾享用。雖然坡務並不輕鬆,但當聽到大眾讚歎「飯很好吃」,一切的付出便值得了,所謂「未成佛道,先結人緣」、「法輪未轉,食輪先轉」,一想到能供養那麼多位法師,能與那麼多人結緣,心中真是法喜充滿,也因此體悟到每粒飯都得之不易。

  剛到煮飯區的前幾天,由於尚未進入狀態,身體雖覺得疲憊,但只要想到我們煮的每鍋飯都可以供養師父、供養大眾,心中便充滿無限的感動,《四十二章經》第十一章施飯轉勝,更增加了我們的信心。  

  這次上山最大的收穫在於對「我」有較多的認識,在一次靜坐中,我試著找出真正的我?突然了解到,當下能想、能知的這個就是!祖師大德云:「心性本具,人皆可頓;當下即是,個個成佛。」時時刻刻當安住於當下,能知道當下的這個才是真正的我。因此,練習觀照生活中的每一分、每一秒,看看是否能隨時保持覺性?這是一條要努力的路,希望自己能時時刻刻隨順覺性,把握當下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