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慈悲心轉境
文/普和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治

 

  從小就喜歡到佛堂聽師父誦經,接觸佛教也有幾十年時間,有關佛學的書籍與雜誌也看了不少,然而總處於喜歡佛學,而非認真學佛的心態。

    過去與家人之間總是磨擦不斷,百思不得其解,直到上這期禪修課,師父開示七周緣慈,才了解原因。改善關係的方法是在靜坐時將我們修行、持戒、布施、供養等等的功德分成上中下三品,上品功德等同於三禪,中品功德等同於二禪,下品功德等同於初禪,再分別迴向給現世及累世父母長輩、同輩、晚輩、中間人等。

  修習的步驟首先檢討反省自己修行不得力,皆由業障所致,當我聽到檢討反省這句話時非常震撼,捫心自問在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的境界裡,自己所犯的過錯真是不計其數,瞋心很重,動不動就翻臉;慢心更重,對任何人、事、物常抱持著不屑一顧的心態,甚至對於同修也甚少肯定,常以輕視、嘲諷的心態面對他的所作所為,只要他一出差錯,就惡言相向。

  在此感恩師父慈悲,要我們修持七周緣慈,讓我覺醒原來自己是如此不懂反省、自以為是,今後將以真誠之心時時檢討反省、反觀自照,面對人事物多讚歎、少批評、多感恩、用善解包容的心面對同修,在菩提道上攜手同行,精進用功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