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发愿 让世界变得更美好
文/台北科技大学中智佛学社社长 传拨

 

  “我发愿,因为我,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!”在星灯营传灯发愿的那一刻,脑海中浮现的,是接触山上这十二年来的点点滴滴。感恩 导师和法师们慈悲的教导,当下领悟这份法身慧命再造之恩,明白了人生难得,更要用这念心来自度度人。

少欲知足多发心

  从小脾气暴躁的我,高中时家中发生剧变,需要先休学一年找工作。那段迷茫的日子,十分难熬。幸而有佛法的引导与陪伴,才渐渐改变自己,学会待人处世,积极地探索自我,以及正面思考的智慧。那一年,我找到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情,并用“中台四箴行──对上以敬、对下以慈、对人以和、对事以真”来面对考验。我发觉,佛法一点儿也不无聊,也不是传统、刻板的印象,而是一种生活态度──佛法让我正向、积极地面对事情,并将菩萨与人为善的精神,运用在待人接物中。

  随后求学的过程中,我谨记 导师所教导的,学一件事情要“会、熟、巧、精”;因此,不断磨炼、强化自己的专业技能。大二打工时,我接到一个重要的案子,在师兄的鼓励下创立工作室,也能为家里分担家计。虽然没有太多收入,但每有建设道场的机会,我一定告诉自己:少一点欲望,就多一些发心的机会。从一包沙、一块砖建中台,到即将落成的中台世界博物馆,一路以来,工作室接的案子总能顺利结案,足够支应生活,还可以布施修福。

  起初,在课业与工作的压力下,常常觉得时间不够用,但我发现,很多时候都是在妄想中,时间一转眼就虚度了。学佛让我学会觉察、觉照,立刻改变做事的态度。父母原本也不认同我学佛,但一路走来,看到我的转变,甚至妹妹也因为接触佛法,受了菩萨戒,改变了叛逆的个性,懂得应对进退的智慧。前年,父母亲终于对我们说:“孩子有学佛,爸妈真幸福!”学佛真有如倒吃甘蔗!布施的心,让我心胸开阔;布施的力量,让我待人不吝啬;佛法的智慧,让我的人生光明广大。

传递感动菩萨行

  因为对佛法的信心与感恩回馈,去年我加入中智佛学社创立的行列,与前任社长积极招睐有志之士共襄盛举。中智社创立至今快一年了,在这个暑假,我们每个礼拜都到精舍举行例行会议,讨论传承的理念与永续的制度。在设计活动的每个环节中,大家都秉持佛法的精神互相学习成长。我想这群干部都是我的观世音菩萨!他们加入佛学社自是有缘,还能来上禅修班更是甚深法缘。在今年浴佛法会中,其中五位发心受持五戒。在皈依与受戒当下,除了感受到因缘不可思议外,我心中满满的都是感动。

  这次全国大专青年学子的星灯营活动,在中智社全体成员的共同发心下,带动二十多位干部及同学们一起回山参加。在全“心”的旅程中,每一次心性的启发,都让我雀跃不已,感恩我们能够值遇正法,听到微妙心法;更在感恩中种下菩提心苗。这是一生受用无穷的体验,更是打造黄金十年的起跑点,期望所有星灯们一起努力,变得更好!也希望中智社的成立,能带给彼此一颗安稳的心,为社会尽一分心力,为家庭带来新气象,也能让每个人找到真正乐活的心源。

  点燃自己的心灯,愿照亮这个世界!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