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流中的茄苳葉
文/普剛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勇

 

  最近由於天氣不穩定,大雨磅礡,四處積水。某日,從精舍返家途中,經過一條小水溝,由於漲水急流,偶然看見水流上,漂浮著一片欲沉不沉的茄苳葉。由於水位不斷地高漲,當水高過堤岸時,那片載浮載沉的茄苳葉,終於平安順利的漂上岸,安安穩穩地停在岸邊的草叢上。 那時心想,假如那片茄苳葉代表著我們的「心性」,湍急的水流象徵著我們周遭生活的「逆境」,水流上漂浮著的茄苳葉則代表著「心性歷境的考驗」。

  當我們諸事不順、逆境輪番現前時,此時就如同茄苳葉飄落湍急的水流之中。而當逆境如湍急般的水流,對我們沖刷而來時,應反省:種種境界都是自身往昔所造,是該當承受的因果,理應虛心接受。一方面用精進心來對治,慚愧自己未能在自我修養上用盡全功,二方面勇於面對,並用正面的心態接受事實,千萬別逃避。

  就像那片飄落在急流上的茄苳葉,雖然水流湍急,茄苳葉本身亦浮動載沉不止,只是順著水流。所以,當如狂風泥流的逆境迎面而來時,此時唯有穩定心性,如茄苳葉順勢水流,終能保持穩定於水波之上。

  因此,當逆境現前時,唯有穩定心性,不斷地提醒自己,要以「定心」穩固心船,如同茄苳葉於「逆流」保持漂浮。而當逆境之勢,越加猛烈之時,一如漲勢之水,要提示自己,平順之日將至,難關將過,此時更應激勵自己,咬緊牙關,終究能如漂浮的茄苳葉,穩當的停在岸邊的草叢上。

  縱使有時諸事皆與願違,結果不盡人意,但心性若能保持安定,不隨境轉,必能如川流中的茄苳葉,安全地度過生命中的逆流,順利上岸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