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要帶三分勉強
文/普同精舍日間研經班學員 傳迪

 

  五年前第一次親近中台道場,現在不論工作、生活、人際,或在精舍發心,都以佛心為己心,以菩薩願為己願,以利他行為己行,循序漸進地前進著。

  過去,在職場是一般人口中的女強人,形象對我而言很重要,沒有化妝打扮不敢出門。個性直接,說話從不拐彎抹角,因此傷人不少。剛強的性格總覺得人定勝天,受屈辱必定反擊。曾經有同事對我說:「妳真的兇得大家都怕!」有一天,傳處師兄終於鼓起勇氣分享了他上完初級禪修班的心得,並且邀我參加禪修班,我當下只回了師兄一句話:「為什麼要去聽法師講課?法師可以教我如何賺錢嗎?」

  由於師兄的慈悲引導,我在七分抗拒與三分勉強下進了精舍。上完第一堂課後,覺得精舍很乾淨、清幽、不急不徐的氛圍有些放鬆,雖然不排斥,卻也找不到讓自己繼續上課的理由。不過,師兄一週內提醒多次,礙於情面只好繼續上課。直到有一天,聽師父開示:「學習是加號,修行是減號」,意思是學習是增加知識,所以是加號;修行是減去習氣、斷除煩惱,所以是減號。聰明可以累積知識,唯有智慧才能化除煩惱,透過佛法的薰修即能增長智慧。這時宛如當頭棒喝般被敲醒,因為自己一直以來從不放棄任何學習和提升的機會,而學習的目的無非是為了讓自己「追求的能力」無限擴大,但卻不曾想過要捨去任何的東西,當下的震撼讓自己彷彿從夢中驚醒,從這一刻起,便每天期待著禪修課的到來,升到中級班後再回頭複習初級課程,也從不缺席。現在每週上四個班,亦樂在其中。

  傳迪自小脾氣很差,個性很急、講話很快、非常沒耐性,與人辯論的戲碼時而在生活和工作中上演。做錯事雖會認錯,但總是理直氣壯。在師父教導六波羅蜜之忍辱波羅蜜後,當下慚愧不已,於是第一次,為自己無數次惡劣的態度向母親道歉。過去的我,是一個什麼都不怕的人,罵人第一名,吵架絕不輸,現在由於對因緣果報的深刻體悟,反而時時感到戒慎恐懼。《地藏經》中說:「眾生起心動念,無不是罪,無不是業」,又諺云:「禍福無門,唯人自招」、「善惡之報,如影隨形」,所以,怎敢不謹言慎行呢!

  過去慳吝不捨,若有人向我勸發布施,我通常會說:「可以啊!等我有錢再說!」然而,二十幾年過去了,生活品質持續提升,卻只樂於把錢花在自己和家人身上,沒能幫助過什麼人。如今,除了把錢用在孝養長輩和生活必需之外,平時安貧樂道,且樂於布施供養,令自己感到無憂且自在,更漸漸體悟「但得本,何愁末」之涵義。

  上完初級禪修班之後,傳迪開始介紹朋友上禪修課,他們目前還持續在就近的精舍薰修。有一位師兄分享心得說,她會來上課,是因為師父開示「修行要帶三分勉強」,她接著說:「師父真客氣,說什麼三分勉強,我是十分勉強才來的。」十分勉強來精舍的人,到目前還持續用功、也打禪七、發心布施供養……,可知如果因緣具足,善用勉強也能有利於人。

  古人說: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,因此多數人覺得「勉強」是負面的方式,可是適度的勉強不一定是壞事,而且不同的勉強方式,也有不同的解讀。比如:直接而粗魯的勉強叫命令;文雅含蓄的勉強叫溝通;用道理勉強叫說服;詭詐的勉強叫欺騙;用好處去勉強叫引誘;炫惑的勉強叫廣告;不斷地勉強叫鍥而不捨。所以,想鼓勵身邊的人來參加禪修課,也許不會一次就成功,但一定要有菩薩的願心,除了善用方便之外,更要鍥而不捨。

  我當初很勉強的來到精舍,最初只是上課,漸漸的因為佛法的道理而受益,之後能將佛法的體悟運用在生活中。現今不論生活、工作、人際,都依佛法為準則而修行,時時提醒自己若不能敦倫盡份,依教奉行,則猶如以身謗法,因而將佛法的道理善巧應用於公司管理及部屬和經銷商的領導上,對我而言,職場也是修行道場。

  傳迪以身作則,運用自己對佛法的體悟影響週遭的人,希望自己引領大眾親近三寶,聽聞佛法。上禪修課五個月後,我開始吃素,接著參加戒會、禪七……等。之後,心性陸續有明顯的轉變,開始勸發身邊的人也一起參加禪修課,善用「修行要帶三分勉強」的道理,鍥而不捨的影響身邊的人。

  祈願導師  覺大和尚長久住世,中台心法廣傳,遍地生根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