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出阴霾 开启彩色人生
文/普荣精舍日间高级禅修班学员 传彩

 

  上海市静安区,一个以辖区内千年古刹命名的行政区,那是我出生和成长的地方。静安寺离家只有十几分钟的脚程,然而,在我出生的文革时期,寺院虽近在咫尺,佛法却离我很远。

  二十八岁那年,丧母之痛、工作压力让我心力交瘁,此时认识了来自台湾的同修,我想,也许这是人生的一次转机吧!婚后,我辞掉了公务员的铁饭碗,可是,生活却与预期大相迳庭,仿佛闯入一片阴霾,迷失了方向──没有工作、没有目标,甚至没有人在乎我是谁,唯一的身分只是某某人的太太。

  参加老同事聚会,听到别人升迁,我总是脸上微笑,心中叹气。在家里,我也是一个“局外人”。台大毕业的婆婆常问我:“台湾的米饭是不是比大陆的好吃?”也许她当真认为我是在水深火热中长大的。

跨越海峡观自在

  婚后一年多,孩子出生了。然而,新生命的降临却彻底把我击垮了──女儿被诊断是唐氏综合症。生活变得一团糟,没有事业,没有前途,我的青春正在一天天逝去。

  老二、老三出生后,我把所有的期望都寄托在他们身上。送他们去各种才艺班,孩子们很累,我也很累。老二快上小学的时候,经过深思熟虑,我决定背井离乡陪他们到台北就学。

  虽然跨越了海峡,但我依旧跨不出忧郁人生。每当孩子们从学校拿回表格,我只能在母亲职业栏填上“家管”,还要额外填写一份“外配调查表”,我总是担心孩子们会不会因此在学校矮人一截。

  偶然的机会,我在补习班遇到儿子的一位同学。听到他滚瓜烂熟地背完《心经》后,我立刻决定送孩子到普荣精舍参加儿童禅修班。

  一天,小女儿问我:“妈妈,师父说‘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’,你送我去精舍上课,那你自己为什么不去呢?”

  这便是我开始接触佛法的因缘。刚上禅修班的时候,我正怀着第四胎。身为四十三岁的高龄产妇,且患有妊娠期糖尿病,也许是禅修和法会的薰修,使我身心安稳,不仅生产过程非常顺利,孩子也非常庄严。

幸福正在转念处

  因为心灵有了依靠,我的人生开始翻转,不再是孤独的异乡客,台北成了我的第二故乡。我开始学油画、摄影,跟着朋友们去认识美丽的台湾。这一切让上海的朋友们羡慕不已,那些退休以后才能做的事,我当下享受着;尤其他们忙于工作而错过的亲子时光,已无从弥补。

  大女儿今年国中毕业拿到了市长奖,在我眼中,她永远是最棒的唐宝宝。我们常在一起做烘焙,婆婆是我们的“忠实客户”,她总是竖起大拇指夸赞:“喔伊细(おいしい)!”

  去年十月,父亲第一次来到台湾。他和同行的五位长辈到公婆家中拜访,婆婆说:“谢谢你把女儿教得这么好,送来我家当媳妇。我的女儿不在台湾,我一直把她当作自己的女儿。”爸爸回到上海后,在电话中对我说:“听了这番话,又看到你在台湾的生活,知道你过得很好,我很放心。”

  现在的我每天都很快乐,即便遇到困难也总能顺利解决。其实周遭的环境并没有改变,真正改变的是我的心。学佛后,我开始从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,很多纠结变得豁然开朗,卸下多年来压在身上的一个个包袱,才发现幸福从来没有抛弃过我。

  今年元旦,我来到中台禅寺皈依,从此有了一个新名字──“传彩”。我想这正预示着,我已步出阴霾,开启崭新的彩色人生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