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日禅有感
文/澳洲宝林禅寺中级禅修班学员 传阔

 

  自从去年九月来到宝林禅寺,这是我第一次真正体会到禅坐的殊胜意义,愿与同参们分享。

  三日禅的第一天上午走进宝林,周围的一切既熟悉又陌生──法师们的平静与居士们的肃穆,完全不同于平日的气氛,使我对接下来这二十七支香生起了敬畏之心。在这种微妙的心态下,第一支香实在无法平静下来,除了莫名的兴奋,想得更多的是──自己能否熬过这三天?

如牛负重 直心出欲

  第一支香倏忽就过去了,感觉比平时禅修班过得还快。这让我的畏惧稍减,心里想着:“这三天也许没有想像中那么煎熬!”但是接下来的几支香,迅速磨灭了我的“乐观”。双腿渐渐由麻痹变成了酸痛,犹如身负百斤重担前行。实在忍耐不住的时候,只好轻手轻脚地把腿放下,于此同时,我看到了其他师兄稳如泰山、岿然不动,心里不禁暗暗佩服,并惭愧自己平时没能练好腿功。

  看似静坐,但为了对治源源不绝的妄想、昏沉,所耗费的心神不亚于处理俗事,以至于半日下来,竟然感到十分的疲惫。平日没有午休习惯的我,午斋后的养息变成了最期待的事。

  精进禅修这三天,令我体悟最深的属第二天。一早,我拖着沉重的双腿进入禅堂,有一刹那我怀疑如此早起是不是一个错误?这种可笑的想法很快就被第一支香止静的木鱼声打散了。本以为经过第一天的精进,身体会更适应,没想到第一支香刚过,身体上的煎熬就卷土重来,而且变本加厉,酸疼的双腿与后背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这念心。

  恰恰在此时,住持法师的开示给了我莫大的启示──不要让腿痛影响到这念心的平静,如实知而不起念。这些道理,如果在平时听闻,我一定很难理解其中的奥妙,特别是不能理解疼痛的双腿怎么可能不去影响内心!然而此时此刻,也许是因为内心十分平静,抑或是像在大海中抓到一根浮木,我切身体会到了法师这番开示的用意。我试着把心念从腿上转移,而以旁观的方式放任它去疼。渐渐地,每支香可以盘腿的时间变长了,同时也体会到──每每妄想接续不断时,反而是腿痛让我无暇他顾,而将这念心拉回当下。

信解行证 法喜充满

  进入第三天,心境最是平和,也是一个自我提升的好机会,此时此刻如果加把劲、更进一步摄心用功,境界将会全然不同。经过了前两天的试炼,身体愈来愈适应长时间打坐,随着一支支香的推移,色身的酸痛虽然有增无减,但是这念心已经不去紧追着觉受了,也更容易用数息观排除杂念。即便放腿的时候,这念心还是能够安住在当下,没有太多的妄想。不禁由衷赞叹自己已真正体会到禅的清凉滋味,也有些许的信心,将来有机会应可回山打禅七。

  傍晚,三日禅圆满回向一结束,身上的酸痛似乎也一扫而光,随之而来的是内心的法喜充满。同样的感受,似乎也洋溢在所有参与的法师与学员们充满笑容的脸庞。

  回想这三天来,因为禁语,彼此擦肩而过的法师、居士形如陌路,眼中的世界似乎被过滤掉了很多花花绿绿的色彩,却不会觉得无聊,生活轨迹变得简简单单,却不会觉得单调。虽然有切身的煎熬,内心却格外清净。三日禅以其独特的形式,改变了我对这个世界的认识,向自己展现了修行路上全新的视野。最大收获就是对禅修更进一步的理解,也更清楚意识到这条路的长远与艰辛,必须亲身去体证,而用功就要把握当下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