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路愈走愈宽广
文/普圆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绵

 

  学佛至今快八年了,当新进学员听到我是“研经班”时,往往都会赞叹:“怎么如此有善根!”曾经还会因此洋洋得意,但深刻反省之后,惭愧自己道理听得虽多,但体会得少,着实感到一阵汗颜。

  刚上初级禅修班时,住持法师将佛法阐释得很好,自己也听得法喜充满,但个中深义还是有些模模糊糊。就这样一路上到了研经班,也常常跟着精舍出坡作务,觉得自己也算是个发心的居士。

  然而近年来,生活中大小事不断,多是人际之间的问题,而我竟然开始怨叹:“为什么都学佛了,还要承受这么多不顺利的事情?”在二○一四年,这些人事问题更是雪上加霜,重击我的生活。

  但就在这一年,法师也赋予我担任初级禅修班学员长的任务,因而有幸再次薰修初级班的内容。课堂上,从“为什么学佛?佛又是什么?”等基础知见开始介绍,而八年后再次听闻的滋味,却已不大相同。这学员长的任务,虽说是服务新学员,但真正受益的竟是自己!

  于是,遭逢重重考验的自己,回头省视了平日的修行生活,才发现到自己的“得少为足”。懂得出坡做事,却忘了要做定课、修加行,训练自己的定力,思惟佛法与生活的关系,难怪遇到问题时,总是被境界拉着走,毫无定力抵挡,更不用说脱缠、自救的智慧,总在相同的问题中打转。

  当住持法师开示到“十二因缘”时,从“惑业苦”的角度来思惟“轮回”,更有如当头棒喝。顿时,感受到了自己与身边人际的因缘,是好是坏,皆起源于自己的第一念,而彼此间众多因缘与因果,诚微细难知,因此更要训练自己“念念起善念”,以及不受“外境”、“内境”影响的定力。

  法师常提醒,学佛重在“解行并重”,所谓“有理无事,增长邪见;有事无理,增长无明”,“理”和“事”须相辅相成,交互验证与体会,如同慢跑要同时调节呼吸与脚步,用心观察与调整,才会进步得快。在做中学,反覆地修正,这条修行的路,才会愈走愈宽广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