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三環一體實踐佛法
文/普圓精舍夜間中級禪修班學員 傳當

 

  勤精進、念無常、勿放逸,是諸佛菩薩經常對大眾苦口婆心提及的殷切叮嚀。北宋汾陽善昭禪師在告誡弟子切勿懶惰,應努力精進時,曾說過:「所以發足超方,入聖階梯,精進為務。若不精進,無有是處。」佛陀也說:一切眾事都是由於精進方能成就。可見修行都是以精進為前提,需不斷精進、努力累積才會有所成就。只可惜,懶惰貪逸是多數人都有的毛病。因此,在學佛修行路上,要做到時時精進、念念相續,徹徹底底地克服隨時可能竄起的懶惰之心,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

  今年年初,由臺北普圓精舍住持帶領禪修班成員,進行為期兩天一夜的中台禪寺福慧出坡活動,其間有讓眾人累積福德資糧的出坡作務,還安排了專題講座,教導我們如何將佛法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,另外還有中台一支香,讓回山大眾得以打坐用功、修習禪定。一趟中台山的出坡活動,便同時落實了三環一體的修行。

  在「教理以定知見,福德以為資糧、禪定以明心性」三環一體修行理念中,教理、福德與禪定雖分為三,卻是如鼎三足,環環相扣,彼此相輔相成,缺一不可。要堅定信心基礎,就需深入經藏,了解佛陀的圓融智慧。沒有禪定功夫,無法靜心、定心,自然難以體會佛法。若福德不夠、善緣不足,修行也不易成就。

  所謂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」,中台禪寺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所指導的「福德、教理、禪定」三環一體的圓滿修行方向,就是一種讓大眾可以在日常生活中,實踐佛法智慧的方便法門。現在我們只要到中台禪寺的分院精舍,就隨時可以獲得精進學佛的助緣,願大眾一同來精舍,修福、修慧、修禪定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