藉境練心
文/普正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俸

 

  

  中學時便對生命的價值與意義產生了強烈的好奇心。常想著:人生是由快樂與痛苦交織而成,每想到快樂之後,還有痛苦必須面對,這樣的快樂又怎麼會是真正的快樂?

  民國八十年,二十二歲的我,有幸在善知識的引領下皈依 覺大和尚,並參加了靈泉寺所舉辦的精進禪七,得以一窺佛法的奧妙。猶記得小參時, 老和尚慈悲叮嚀自己,早晚各誦一部《金剛經》。然而光陰似箭,一晃便虛度了十九年的歲月。

  所幸民國九十九年在朋友的鼓勵下,來到精舍參加禪修課程,在住持與諸位法師和師兄們的引導下,逐漸深入經藏,並利用閒暇之餘瀏覽「中台世界」網站。就這樣一點一滴,佛法慢慢的入心,更因此對佛法產生了莫大的信心。經由聽法、聞法,傳俸的生命逐漸得到啟發與成長。

  佛陀告訴我們,命運是可以由自己積極創造改變的,因為了解因緣果報的道理,處逆境時,更能勇於承擔,甘心甘受,吃苦了苦,讓苦成為逆增上緣;處順境時,也能自我觀照,過後還無,何喜之有?無論是順境或逆境皆是助道因緣,藉境練心,從因地上努力,福慧雙修,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,創造光明的未來。

  修行學佛的重點在於「心」,無論誦經、念佛、持咒或打坐都是要讓眾生將心先安住在善法上,「先以善捨惡,後以捨捨善」,學佛是要學諸佛菩薩清淨的身語意,「愚者轉境,智者轉心」,修行應在當下這一念不思善、不思惡的心上用功,時常反省檢討自己身語意上的過失,修正自己錯誤的行為,將向外攀緣的心往內收攝,不住在外面的境界中,一如《金剛經》所說: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!

  佛法貴在實踐。佛法智慧甚深微妙,然而想要獲得真實的利益,最重要的是將所學落實在生活中。眾生無始劫來流浪生死,為諸苦所逼迫,無論身心皆是苦不堪言。佛法是離苦得樂的良藥, 大和尚常開示:「做一分得一分,做十分得十分」,所謂「無明分分破,法身分分現。」將煩惱轉過來,清淨心就現前、道就現前。

  今生能親近正法道場,心中充滿感恩!修行學佛讓我找到一條光明的路。感恩 大和尚、住持和諸位法師,感恩所有師兄們,是您們無上的發心,才能成就大眾在精舍聽經聞法,同霑法益。願大眾體悟無常,生死心切,把握因緣,發菩提心,永不退轉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