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碑林中见传承
文/普丰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一

 

  

  过去曾参访中台山博物馆所典藏西安碑林博物馆捐赠的诸多碑拓,因为是书法界的门外汉,虽有名师在旁指导,仍无法领略碑林奥秘,只是凑凑热闹而已。之后因缘际会到西安工作,才有机会亲近历朝的碑石艺术。

  为拜访碑拓的真迹,行前做足了功课。当向导览人员表明自己是中台禅寺信众,中台为保存西安碑林博物馆所捐赠的拓本,以及珍贵的历代佛教造像等文物,目前正积极筹建“中台世界博物馆”时,对方也热忱亲切地为我解说每一个石碑背后动人的故事。

  《石台孝经》、《开成石经》、《真草千字文》、《多宝塔感应碑》、《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》……凝视着眼前的碑石,聆听导览人员的解说,深深有感于这些高大的石碑,历经战乱和朝代更迭,见证千年风雨的沧桑岁月,如今还能屹立于世人面前,实难能可贵。透过厚重的石刻,仿佛可以见到千年前的景象。

  看着碑林的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进行拓碑,心中思量着:若不是前人耗费心力、散尽家财,为这些流离失所的文物尽心尽力地保全,哪有今日的碑石和碑拓可供凭吊?那么身为佛弟子的我,怎么尽该尽的责任,该有什么积极的作为,可以向后世的人去证明:“佛”曾经在我们这个娑婆世界存在过?在我们所处的时代,佛教是如何的兴盛弘传?

  感恩 导师带领四众弟子共同参与建设中台世界博物馆的因缘,虽然一个人可以发心的能力有限,但只要把握缘起,集结志同道合佛子们的愿心及力量,便可在未来的每一个时刻中,成就千千万万的众生,藉由参访博物馆,见证佛法的传承,从历史的足迹里学习正法、发起无上菩提心。所以,为了成就文化传承的大业,一切的付出及努力都是值得,且意义非凡,当小我销融在大我当中,也成就了自利利他、传承佛法的愿行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