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不緣境 安詳自在
文/普剛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觀

 

  

  佛陀在菩提樹下成道時說:「奇哉!奇哉!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,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」,道理看似簡單,但就是做不到,也放不下執著與煩惱,所以就在這六道中不斷地輪迴。身為個職業婦女的我,每天在工作、家庭、小孩之間周旋忙碌,不斷地起貪瞋癡,如同日日在六道中輪迴不息,實在令人苦惱!

  學佛後,從禪修班的課程中學會轉念,所以生活中的苦就改善很多,但由於無法時時作主,所以當各種境界現前時,心念仍會受到影響,也會被種種無明所牽動,苦受與樂受對凡夫而言是那麼真實,一旦境界來時就隨煩惱流轉。直到有一天,聽師父將心比喻為天空,好的境界如白雲,壞的境界如烏雲,不管白雲或烏雲總會過去,但天空依然存在。也就是說,無論是苦或樂,一切都會過去,不變的是我們的真心,所以不要相信自己的煩惱心、妄想心。如《金剛經》所說: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,妄想與煩惱的本質是虛妄不實的。

  道理雖然明白,還需不斷的練習,才能生處轉熟、熟處轉生。未學佛前,我總習慣喋喋不休的抱怨,每天上演如連續劇般的戲碼,現在則學會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。假若自己的真心已被煩惱心遮蔽,就分析為何起無明,一切皆是緣起性空,強迫自己沉澱煩惱的泥沙,不再念念相續,並忍住想找人抱怨或遷怒的念頭,只要能忍心不動,很快的就能海闊天空。

  日常生活中若遇逆境或好事,則如導師 覺大和尚所開示:「功德歸三寶,好事給他人,壞事自己反省檢討」。<達磨二入四行觀>亦云:「今雖無犯,是我宿殃,惡業果熟」、「若得勝報榮譽等事,是我過去宿因所感,今方得之,緣盡還無,何喜之有?」所以把每個逆境或順境當成是一個妄想,禪七中主七和尚也說:「妄想來,讓它來;妄想去,讓它去」,安住在中道實相中,知而不著,每件事皆認真的面對、處理,然後放下。幾年練習下來,面對境界時,心愈來愈安定。

  感恩 導師創立精舍,精舍猶如滾滾紅塵中的一方淨土,讓我們有地方可以聽經聞法、出坡作務、誦經、打坐,以增長福德、智慧、定力。萬法唯心造,只要心不緣境,便可以安詳自在的在紅塵中昂首闊步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