護星心得
文/普照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 傳瓏

 

  

  因為孩子參加小星辰夏令營,第一次來當護星義工,四天三夜的日子,帶給我滿滿的感動與震撼,內心的收穫,不亞於參與夏令營活動的孩子們。

  我被分配到行堂出坡,法師交代我們這幾天的工作內容以及注意事項,整裝儀容、雙手消毒後便開始工作。首先將裝好的便當、湯分送到各個護星組,接著準備小星們用餐的餐具,師父們細心的教導我們如何擺置餐巾紙、筷子、碗盤、餐具、礦泉水及點心,所有的擺放都有固定的位置,例如:礦泉水上的吉祥水字樣要面對小朋友,湯碗上的字樣要面向中間走道……擺好之後,最後還要拉水線,使所有的餐盤、碗筷都在同一水平線上。透過師父的指導,義工發揮了有效率的團隊精神,完成行堂的準備工作。然後整隊、手持金剛拳印,靜候小星們進入齋堂用齋,當下行堂的氛圍既莊重且具威儀,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。我想,這也是一種修行的體悟,平時精進所下的功夫,就在當下頓悟的那一刻化為法喜。

  小星辰們短短三十分鐘的用餐,卻是大寮、行堂、洗碗、環保機動組...等多位法師與義工汗流浹背的付出,此時深刻地體會到,修行的資糧,都需仰賴眾人無私的護持,所以要時時心存感恩。也唯有自己親身體驗過,才能明白別人付出時的辛苦,因而學會珍惜與懂得回饋。這段期間,也體會到人與人之間的相處,需要更多的包容與體諒,才能圓融。

  行堂裡,法師對我們說:人要從為我、為家庭的心念擴及到他人,學佛要像爬山,一直往上,直到攀向高峰。

  這四天來每日早起,呼吸著中台清新帶有花香的空氣,每吸一口都是無上的福報,涼風拂面吹來,彷彿洗滌了五欲六塵,此刻的清淨是平日在忙碌的世俗中所感受不到的。四天寶貴的時光結束了,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的慈悲,感恩法師們的教導;感恩小星們,我們才有機會來當護星義工;感恩精舍法師的帶領。在護星過程中,讓我得以福慧雙修,內心滿滿的收穫。提醒自己,要將這份美好延續帶到生活中,不忘初心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