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怕念起 只怕覺遲
文/普上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滿

 

  接觸佛法後,才知道獲得人身的果,來自受持五戒的因。佛法云:「欲知過去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來世果,今生作者是。」雖說過去已不可得,但不論修善還是做惡,因緣際會時,果報還自受,明因識果是自己此生精進的方向,也讓自己更加珍惜每一次修善積福的機會。

  師父常提醒我們:福慧要雙修,「修福不修慧,大象披瓔珞,修慧不修福,羅漢托空缽」,福是從修善法、廣結善緣而來;智慧就要透過聽聞正法,只有法入心,才能解脫煩惱。那麼如何轉化自己的煩惱呢?就要念念在當下,覺察、覺照,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。雖然我們身處在六塵境界中,難免迷失本心,但只要自己願意努力,沒有照不破的煩惱。

  很感恩在精舍禪修班薰修的因緣,讓我學習到四諦、十二因緣的道理,明白世間種種苦報都是源於自己的無明而造業。為了避免再次起惑造業,法師教導我們種種的觀行法門,以對治不同的煩惱。過去的自己常因別人的一句話、或一個眼神而傷心、傷神,上了禪修班之後,慢慢學會看淡、放下、轉念。師父常說「一切唯心造」,看到別人的是非,其實是自己心念的反射,所以要把別人看作是佛菩薩。也正因為如此,所以自己開始發願學習慈悲與寬容。今生有幸得人身,和三寶結緣,並且得蒙善知識指導,是我過去所修的福報,要更加珍惜,精進勤修,用難得的人身,勤修戒定慧,相信未來必能解脫生死!

  在禪修班中,除了能聽經聞法,修習智慧之外,也能透過參禪打坐,培養定力。從靜中的養成,在動中磨鍊。每每境界現前時才發現,原來自己的覺照功夫還不夠。有時一念不覺,習氣馬上就現形,傷害自己也傷害別人。所以發願要在當下,念念覺察、覺照,觀照每一個起心動念。精舍法師總是提醒大眾:果從因生,所有的因緣果報都是由這念心感召而來,因果和心性是佛法的真理。了解真理後,便要去行、去做,兩眼內視、兩耳內聽,只反觀自照,不看他人過失。日常生活中要起善念、做善事、說好話,時時保持身口意三業清淨。

  今生有幸得遇 覺大和尚,因 大和尚的德行,感召會長發心房舍成就精舍,使自己透過精舍而有學習佛法的機會。也因禪修課程中住持法師開示的法要,讓自己能面對生活中的問題,解決煩惱,進而將佛法運用到家庭、人際關係上。我相信只要有信心、有願力,跟隨佛陀、善知識的腳步,信解行證不退轉,未來必定能成就菩提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