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有感
文/普泉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純

 

     

  感恩 導師慈悲,於都市叢林中廣設精舍,讓我們的心有一個歇息及滌清之處。禪修的目的是體悟這念心,透過佛法產生真實智慧,根本解決人生的問題。

照顧當下的這念心

  現代人習慣用許多行動裝置作為溝通的工具平台,滑手機上網、線上聊天等,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互動方式已由面對面的肢體語言,轉變成手機上一串串的文字、貼圖等,網路世界的虛擬身份隱藏了真我,造成人際關係與溝通能力的障礙,心靈亦隨之空虛。惟有捨除妄想,從虛擬世界中跳脫出來,心清淨了,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。

有佛法就有辦法

  學佛於我最初的影響,是學會觀照自己的心,並且相信有佛法就有辦法。過去遇事總是隨著習性走,從未想過自己有這麼多不足,現在則學會覺照,在脾氣將起前,先呼暫停,頓息其心;在煩惱現前時自問:該如何將佛法化為真實的智慧及力量以幫助自己轉化煩惱?學佛不只是理解其義理,更要踏踏實實地如實應用。如六波羅蜜──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般若,就是我們可以用來在日常生活中修行的法門。

讓妄想心停歇

  心是意識的運作中心,而禪修可以讓妄想歇息。學佛最大的好處是讓自己作主,藉由薰修,讓自己改變心念。例如:當瞋心起時,師父教導我們的方法是,第一先要忍辱,忍住煩惱妄想,忍住慣性的行為,跟自己的習氣賽跑;第二、轉念,藉由平日薰修,提起自己的正念,減去多餘的好惡意識,讓心作主,並透過不斷練習而日起有功。

  在出坡或擔任執事時,更可以照見自己的習氣,同時藉此放下執著、驕慢,學習謙卑與慈悲;尤其擔任執事的每一個關鍵時刻,即使緊張忙碌,仍提醒自己保持清楚明白的心,不致慌忙失措。

用無住心對治煩惱

  我們的念頭總是生生滅滅,念念遷流,念念不住,一次煩惱的生滅就是一次的生死。其實煩惱只是客人,不生不滅的心才是主人。如當雨後陽光灑進窗台,我們總不自覺地看著虛空中飛揚的灰塵,卻忘了虛空。虛空如本性,是不動的;灰塵如煩惱,隨著風起沸沸揚揚。若一遇事就掉進煩惱的念頭中,如同目光只見到起舞的灰塵。若能專注於不動的心,見到本具清明的自性心,安住於無住心,則能隨之化解心中的煩惱。

用佛法滋養清淨心

  感恩師父慈悲教導我們運用佛法,一是懺悔(洗滌我們的煩惱塵垢)、二是慈悲(柔軟我們的心)、三是忍辱(讓心量廣大)。透過至誠懺悔無始以來的貪瞋癡,將業轉重令輕,續以修慈悲法門柔軟我們的心,使之與善法相應,再透過忍辱,度化我們的瞋恚心。佛法甘露是滋養我們清淨心的最佳選擇!

不忘初心

  記得第一堂禪修課時,師父曾開示「不忘初心」,如今思量更覺感恩。學佛路上勇猛心易發,長遠心難生,唯有不忘初心,堅住正念,在因上努力,多聽經聞法,照顧當下的這念心,並在每一次的發願中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薩行,才能真正擁有歡喜學佛的自在人生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