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花一世界
文/普觀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靖

 

     

  進入精舍短短的兩年中,除了學習佛法外,我幸運的進入花藝佈置組,從觀察一花一葉中,找出植物的最佳姿態,以莊嚴道場。然而花草除了陽光、空氣、水、土壤等外在條件之外,季節的交替與溫度也都能令它產生變化,所以必須細心觀照。見微知著,從一花一草中,如同蘊含著一個無窮世界。細想之下,芸芸眾生不也如此?日常生活中,外界變化也時時影響著我們。因此,在關照花草的經驗中,我最大的領略是,要觀照好自己的心。

  記得有天孩子戲謔的對我說:「媽媽妳是老大,爸爸是小弟,我們全部都要聽你的。」剎時讓我了解,原來自己才是家中的領航員。我常因為自我的執著與面子問題,聽不見家人的聲音,直到孩子的話,才讓我警覺,家庭生活中更需時時調整自己、尊重家人的立場與需求,家庭才能更圓滿。

  學習佛法後,讓我更能領略定心的重要性。禪坐之際,深深體會生命就在呼吸、剎那間;每一個眾生皆具有清淨如來本性,只因妄想、執著而不能證得;佛法是可在動中實行的大智慧,而非是一些艱澀難懂的大道理。

  在精舍繁忙的法務活動中,更照見自己的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、邪見。感恩其他師兄的包容和師父的慈悲教誨,讓我有福慧雙修的機會。在人與事的拿捏之間,更需要有效地傾聽彼此的想法。學習在異中求取認同,在同中更了解對方。時間久了,彼此有了默契,做起事來自然事半功倍,水到渠成。

  現在的我,無論外界如何忙亂,經常提醒自己,要保持心念不動;用禪坐和靜心訓練定力;用愛與慈悲對待自己和家人。佛法讓我以更安定、更寬容的心境去面對一切人事物。感恩生命中所有的一切!

  揭諦、揭諦、波羅揭諦、波羅僧揭諦、菩提薩婆訶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