凡事善解 海阔天空
文/普顿精舍护法会会长 传省

 

     

  传省自幼生长在农村的大家庭中,总觉得十分孤独,对人生充满了许多问号。之后结婚生子、和同修创业的辛苦,更不在话下,经常在忧心、茫然、无奈当中度日。历经许多身心折磨,才有机会接触佛法。感恩 觉大和尚广设精舍,所谓“千年暗室,一灯即破”,佛法深广的智慧、无私的慈悲和包容,这帖良药治好了我的迷惑颠倒。透过不断地觉察反省、忏悔改过,就像学走路的孩子般,慢慢摸索着修行的路往前行。

吃苦了苦 勇于承担

  正当准备退休之际,五十岁的同修骤然因猛爆性肝炎病故,接着,即将完工的台湾厂,却在此时出了状况;大陆工厂因干部管理不当,遇到员工纠纷等接二连三的考验。除了感恩经营团队与员工同舟共济之外,心中更是清楚明白,若不是平日依靠着三宝,给我源源不断的力量、勇气来面对与承担,绝对无法度过那重重的难关。经过这些事件,让我更印证佛法是如此真实不虚,进一步有深刻的体会──

  无常:人生种种无常,随时都在我们身边,尤其是生命的无常。

  深信因果:所谓“假使千百劫,所作业不亡,因缘会遇时,果报还自受。”遇到任何不如意,不能怪罪他人,是自己无始以来,所造种种罪业招感,应真诚忏悔改过。而遇到障碍并非完全不好,吃苦了苦,方能消业了业。

   佛法生活化:自从接手公司后,便将“敬慈和真──中台四箴行”立为厂训,培养干部们的使命感,更关注工安、环保及员工身心健康等问题,以良性的沟通协调;以良好的身教,用心教化,鼓励员工自我管理。

  工厂即道场:在厂区设立佛堂,每天一早,在厂区播放二十分钟的佛号,以净化、陶冶心灵;初一、十五的佛供,佛诞日举行浴佛,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员工们前所未闻的。多年来,许多员工也因此受到启发。传省仅抱持感恩的心、真心回馈分享,愿他们也有机会与佛法结缘,种下善的种子,进而走出无边的轮回之苦!

善解安忍 看光明面

  凡事善解,看光明面:一味忍耐,就像石头压草,并不能斩草除根;若凡事看光明面,将一切赞叹当成勉励、毁谤当作警惕、是非当教育、磨难当考试、行善视为本分事。当“心”能真正善解、释怀、放下时,就能做到“退一步海阔天空”,也更能体会佛经所说:“一切法得成于忍”的道理。

  苦,来自我执:人生如戏,其实编剧、导演、演员都是我们自己。苦,是因为我们太入戏了,把外在的一切都当成实实在在的;随顺习气去论断是非对错,于是认真地生气或忧伤;若以观众的角度,以高广、超然的角度来看,则世事“缘生则聚,缘去则散”,就能看淡、看开。

  佛法调顺了过往那染污、颠倒的身心;缝补了曾经烙印在内心深处,脆弱、无助、惊惧的伤痕。也明白人与所有的众生、山河大地、万事万物之间,相互依怙的关系。在浩瀚的宇宙中,世事的纷扰、个人的存在及拥有的一切,犹如沧海一粟,多么地渺小又微不足道!是佛法让我学会以同理心包容他人,尊重、爱护与自己无二无别的其他生命。

  “人身难得今已得,佛法难闻今已闻”,人生几经风雨之后,对三宝生起无比的信心与感恩!更加珍惜此生能遇到正法,因为这是我们向上提升、跳脱三界的唯一机会。愿生生世世常随佛学,直至成佛!愿所有众生皆能离苦得乐,同证菩提!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