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反省中成長
文/普同精舍夜間研經班學員 法鍥

 

     

  古諺云:「春耕、夏耘、秋收、冬藏。」宇宙萬物皆有其自然的更替,彷彿像一首百聽不厭的田園交響曲。不論是在炎熱的仲夏,或是在寒冷的冬夜,處處都蘊涵著永恆無窮的真理。所謂:「好鳥枝頭亦朋友,落花水面皆文章。」、「萬物靜觀皆自得,四時佳興與人同。」道在平常日用中,天地萬物都是值得我們學習與省思的教材。回顧來時路,人生彷若峰巒疊嶂,在一層層的高低起伏中,都潛藏著不同的業力與因緣。

  去年冬天,女兒的右大腿骨被醫院診斷疑是骨肉的惡性腫瘤。此一晴天霹靂,幾乎令我肝腸寸斷,恐慌、憂懼如土石流般排山倒海地淹沒了我的心,我無法進食也無法入眠,未來該怎麼辦呢?聽從醫生的指示,女兒連續動了二次手術,摘除腫瘤做化療,那時女兒才12歲,但她比我還要勇敢、堅強,安然接受了許多檢查和治療。身為母親的我,當時每天不斷地向諸佛菩薩懺悔禮拜,祈求諸佛菩薩恩澤加被於女兒,所幸「皇天不負苦心人」,透過至誠的祈福發願,一切皆逢凶化吉。而後,我也體悟出「山窮水盡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」的達觀哲理。感恩三寶護念,現在女兒的身體已經康復了,又能像以前一樣快樂的跑步運動。

 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。女兒的病緣改變了我,經朋友介紹,聞知益群橋畔新蓋了一棟普同精舍,滿心歡喜地加入禪修班的行列。初次接觸佛法,深覺佛法浩瀚如海,能夠來到中台學習禪修是一件相當幸福快樂的事,不僅使我找到心靈的依歸,更體會到生命的意義與價值。靜坐與正念濾淨了我的心靈,同時讓我領略菩提智慧的光輝。

  西方哲學家蘇格拉底說:「未經檢討反省的生命,是沒有生存價值的生命。」此外,曾子也說:「吾日三省吾身,為人謀而不忠乎?與朋友交而不信乎?傳不習乎?」可知,不論古今中外,都勸人要經常省思、積善,以求進步。我們這一生,若要達到至善、至美的境界,就要長樂閑靜,少欲知足,修戒定慧,每日晨昏定時反省檢討,轉化內心的煩惱,淨化身口意三業,事理精進。能如此修行,則道業、事業、學業,必然有所成就。

  感謝普同精舍歷任住持法師的循循善誘與深入淺出、旁徵博引的啟發開示。讓一般社會大眾,也能學習到佛法的菩提智慧。每週一堂的禪修課程,為我們的生活注入一股嶄新的生機和活力。來到精舍,如入寶山,滿載而歸。期許自己,未來要持續精進、發菩提心、永不退轉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