掌握心靈之鑰
文/普思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 傳了

 

     

  網路原本為便利人類生活,提升文明活動效率之用。但在過於追求物質生活的現代社會,人心趨於向外追求,網路之便利性反而助長人的妄念,使人心焦躁不安,如處火宅。網路上各種內容亦起於人心。各種心念交織於網路虛擬世界之中,挑起各類妄想,形成泥淖,使人陷於其中而不自覺,雖於白晝,猶處暗室。眼根直盯著電腦螢幕,根塵相遇所生之無盡妄想,與現實脫節;看似輕鬆,卻早已無力控制自己的心念。心力耗損卻仍以假為真,以苦為樂。

  現今環境,網路是工作、生活常用的工具,如何身於其中而仍能保持心的平穩,掌握心的主控權,是現代人須重視的課題。

  世間一切皆為相對,如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;而網路亦是,既能利人,也能害人,一切端取於人心之運用。如何能應用網路帶來的好處,又不受其害,關鍵在於是否能掌控自己的心,保持心念的自在與安定。

  要能隨時保持心念的自在與安定,先須具備正知見。在資訊越來越普及、迅速的時代,更需具備正知見,才能明辨是非、善惡,以因應不斷襲來的資訊,而不被誘惑、迷失方向。

  除此之外,平日亦須多練習師父教導我們的禪修、靜坐。身處紅塵俗世,又常陷於五花八門、包羅萬象的網路世界,我們的心渙散已久,養成了很深的習性,需要憑藉靜坐逐日練習,以去除根深蒂固的習性。靜坐也能增強自己的心力,正所謂「靜中養成,動中磨鍊」。

  網路世界好比娑婆世界的縮影,充滿妄想、因緣假合,只是時間軸縮得更短,來得更快,消逝得也更快。對於網路,若能以中道觀之,則知一切皆為假合。若能只取其用而不生執著,或許更能避其害而取其益。

  感恩中台、感恩 老和尚,感謝師父們,教導我們佛法中的無盡藏。當願精進,成就道業,也願更多的人能聽聞佛法,脫離網路苦海、脫離人生苦海,擁有真正光明的未來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