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道的力量
文/澳洲寶林禪寺中級禪修班學員 傳睿

 

     

  幾年前開始接觸佛法,時而有過皈依的念頭,然而總是缺少了點堅定願行的力量。直到踏入寶林禪寺,開始上禪修班,皈依的信念突然強烈起來,不再有一絲猶豫。在精舍不斷薰修中,中台禪寺像是我久違的故鄉,熟悉又陌生,歸家的心也漸漸急切起來。

  然而,這看似不算遙遠的路途,對我而言卻磨難重重。回中台的願望終於在去年夏天成真。雖然航班一度取消,行程延後,一番波折,到達中台已是深夜,然而,一入中台感受到的便是法喜清涼。我跟所有師兄們一樣,讚歎、震撼,淚水盈盈走過整個中台之行。

朝禮自性莊嚴剎土

  百聞終不如一見,踏入中台殿堂,宛如置身莊嚴的佛國淨土。殿堂融合佛法與藝術,跳脫傳統的唐風建築,採用現代化元素,塑造出讓人由衷讚歎的莊嚴法界。印象最為深刻的大光明殿, 導師「似有非有,似空非空」的開示,成就了這樣純淨的設計,從踏入殿堂的那一刻,即感受到人人本具的自性光明。

  導師的慈悲願力讓中台處處充滿禪機與法喜,走在中台任何一個角落,內心也無比的平靜,上飛機前生活中的紛紛擾擾,彷彿已是前塵往事。在中台,時時刻刻都能感覺到來自內心的歡喜,更堅定了我想要解脫和體悟本性的決心。

  翌日一早,我們參觀了普台高中。隨著導覽介紹不斷深入,內心一個聲音愈來愈強烈:「真是生不逢時啊!」但是住持法師一句話即時點醒了我:「可以來這裡教書啊!From receiver to giver.(從受者成為施者)」才發現我們總是想要福報,卻不知要播撒覺的種子;福報是一時的,覺性才是永恆的圓滿。

  社會的未來在教育,教育的本質是育人。普台從四國外語的課程設置、多元智能的培育、對傳統國學的堅持,乃至禪修淨心的著重,我感受到了 創辦人的用意深遠。當今社會不乏高智商、高能力者,然而高智商未必有智慧,有能力未必有德行。沒有覺的種子,便長不出智慧的大樹福蔭眾生。相信未來的社會棟樑必出自普台,也希望因緣成熟時,能貢獻一己之力。

  下午來到集聚藝術瑰寶的中台山博物館。這些文物是佛法在歷史中的見證,歲月更迭,不同的造像背後,蘊藏著永恆不變的真理,以及隨緣度化的廣大智力。一尊尊聖像造型端莊慈祥,傳神達韻,淡然默立,彷彿正在等著我們。有云:「藝術是靈魂的一劑良藥」,在這樣眉眼慈祥中,我深受觸動,猶如優遊佛國聖境中,聆聽到了無言無聲的教化。

心山明德流薰萬里

  此行終於見到 導師,瞬間有種感動從內心湧出,彷彿眼淚才是唯一的出口。我們目不轉睛地跟隨著 導師的步伐,內心澎湃不已,腦海中浮現:「願我能生生世世追隨 導師,護持正法,永不退轉。」「心山育明德,流薰萬由延。」 導師廣設精舍,讓正法流傳於萬里之疆,讓身在千山萬水之外的我們得以聽聞正法,值遇最大的福報。

  中台之行至 導師慈悲傳授三皈五戒落幕,圓滿了我自從接觸寶林禪寺之後的願望,也讓我終於不再只是旁聽生,心裡的石頭終於落地。 得戒和尚付囑:「息滅貪瞋癡,勤修戒定慧;戒為萬善之元首,出苦之要津」,三皈五戒便是一顆覺性的種子,由此澆灌出解脫的果實。「佛法難聞今已聞,人身難得今已得,此身不向今生度,更向何生度此身。」願我能發勇猛心,努力修行,發菩提心永不退轉,以報答師恩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