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道的力量
文/澳洲宝林禅寺中级禅修班学员 传睿

 

     

  几年前开始接触佛法,时而有过皈依的念头,然而总是缺少了点坚定愿行的力量。直到踏入宝林禅寺,开始上禅修班,皈依的信念突然强烈起来,不再有一丝犹豫。在精舍不断薰修中,中台禅寺像是我久违的故乡,熟悉又陌生,归家的心也渐渐急切起来。

  然而,这看似不算遥远的路途,对我而言却磨难重重。回中台的愿望终于在去年夏天成真。虽然航班一度取消,行程延后,一番波折,到达中台已是深夜,然而,一入中台感受到的便是法喜清凉。我跟所有师兄们一样,赞叹、震撼,泪水盈盈走过整个中台之行。

朝礼自性庄严刹土

  百闻终不如一见,踏入中台殿堂,宛如置身庄严的佛国净土。殿堂融合佛法与艺术,跳脱传统的唐风建筑,采用现代化元素,塑造出让人由衷赞叹的庄严法界。印象最为深刻的大光明殿, 导师“似有非有,似空非空”的开示,成就了这样纯净的设计,从踏入殿堂的那一刻,即感受到人人本具的自性光明。

  导师的慈悲愿力让中台处处充满禅机与法喜,走在中台任何一个角落,内心也无比的平静,上飞机前生活中的纷纷扰扰,仿佛已是前尘往事。在中台,时时刻刻都能感觉到来自内心的欢喜,更坚定了我想要解脱和体悟本性的决心。

  翌日一早,我们参观了普台高中。随着导览介绍不断深入,内心一个声音愈来愈强烈:“真是生不逢时啊!”但是住持法师一句话即时点醒了我:“可以来这里教书啊!From receiver to giver.(从受者成为施者)”才发现我们总是想要福报,却不知要播撒觉的种子;福报是一时的,觉性才是永恒的圆满。

  社会的未来在教育,教育的本质是育人。普台从四国外语的课程设置、多元智能的培育、对传统国学的坚持,乃至禅修净心的着重,我感受到了 创办人的用意深远。当今社会不乏高智商、高能力者,然而高智商未必有智慧,有能力未必有德行。没有觉的种子,便长不出智慧的大树福荫众生。相信未来的社会栋梁必出自普台,也希望因缘成熟时,能贡献一己之力。

  下午来到集聚艺术瑰宝的中台山博物馆。这些文物是佛法在历史中的见证,岁月更迭,不同的造像背后,蕴藏着永恒不变的真理,以及随缘度化的广大智力。一尊尊圣像造型端庄慈祥,传神达韵,淡然默立,仿佛正在等着我们。有云:“艺术是灵魂的一剂良药”,在这样眉眼慈祥中,我深受触动,犹如优游佛国圣境中,聆听到了无言无声的教化。

心山明德流薰万里

  此行终于见到 导师,瞬间有种感动从内心涌出,仿佛眼泪才是唯一的出口。我们目不转睛地跟随着 导师的步伐,内心澎湃不已,脑海中浮现:“愿我能生生世世追随 导师,护持正法,永不退转。”“心山育明德,流薰万由延。” 导师广设精舍,让正法流传于万里之疆,让身在千山万水之外的我们得以听闻正法,值遇最大的福报。

  中台之行至 导师慈悲传授三皈五戒落幕,圆满了我自从接触宝林禅寺之后的愿望,也让我终于不再只是旁听生,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。 得戒和尚付嘱:“息灭贪瞋痴,勤修戒定慧;戒为万善之元首,出苦之要津”,三皈五戒便是一颗觉性的种子,由此浇灌出解脱的果实。“佛法难闻今已闻,人身难得今已得,此身不向今生度,更向何生度此身。”愿我能发勇猛心,努力修行,发菩提心永不退转,以报答师恩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