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穩身心的妙方
文/普圓精舍夜間中級禪修班學員 傳青

 

     

  多年前在素食餐廳看到精舍禪修班的文宣,開啟了接觸佛法的第一步。住持法師授課的內容,對當時的我,雖然未能全然了解,但是幾個月下來,隱約感受到話語中有一股安靜的力量,悄悄地進入我的心裡。

正向安穩 信根萌芽

  禪修課上了一年多,一場談了多年的感情在毫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下,發生巨大轉變……找了好友長談後,我第一個想去的地方就是精舍。那是個炎熱的下午,天空烏雲壓得很低,就像我的心情。精舍當時一片靜謐,我小聲跟住持法師打招呼後,進入禪堂合十跪在佛前,壓抑許久的我,再也忍不住心中的哀傷,任由眼淚不停地流,感覺像是經歷一場苦難後,在親人面前找到臂彎似的溫暖。佛法的正面力量是如此不可思議,家人與好友們都以為我會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走得出陰霾,但是他們看到我在很短時間內就投入工作跟社團活動,也很快地有了笑容,無不驚訝我的改變。

  由於公司搬遷,我換到普圓精舍共修,再從初級禪修班開始學起。住持法師以淺顯易懂的公案解釋佛法的內涵,生活化的授課方式讓學員吸收佛法的精髓。如此貼近生活的方式,是所有禪修班學員的福報。每次聽完禪修課後,總有一份找回自己的「心」的踏實感,就像是整個星期的俗事煩惱,都在那兩個小時內被洗刷得一塵不染,走出精舍,在回家的路上全然法喜充滿。

  在法師的指導下,每週兩小時的禪修課,總切身感受到知見、行為上應該修正之處,但是慣性思考不易覺察,一旦離開禪堂,課堂上的領悟或懺悔,很快在紅塵俗世中因循習氣,再度落入無明煩惱中。為了增加教理的薰修,下課後我會翻閱自己與學員長的筆記,上網查詢不懂的名詞用語,也經常讀誦《金剛經》,以期真正了解佛法的精義,把佛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,幫助自己跟身邊的人離苦得樂。

福至心靈 善調妙藥

  接觸精舍後,我一直保持靜坐的習慣,並成為睡前收攝心念的方式。從剛學習靜坐時的心煩腿麻,到現在很快地就能收攝身心,不易有雜念;即使有雜念,也可以在幾次數息後定下心來。有時在靜坐時會福至心靈,剎那間打開久思不得其解的疑惑。就像《金剛經》所說: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,這念心無所執著,空中生妙有,反而產生無限的可能。

  從接觸佛法到明瞭佛法的好,歷經了許多年,但凡事只要開始,都不嫌遲。佛法對一個人身、心、靈的助益,我已親身體會。我常在想:為何有些人一聽到佛教就退避三舍?也常推托說自己沒有慧根等,其實佛教不像一般人所想的那麼玄祕或嚴肅,如何讓更多人都有機會接觸佛法,願意踏入精舍,有機會領略到佛法的美與好,是每位佛弟子應該思考的課題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