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稳身心的妙方
文/普圆精舍夜间中级禅修班学员 传青

 

     

  多年前在素食餐厅看到精舍禅修班的文宣,开启了接触佛法的第一步。住持法师授课的内容,对当时的我,虽然未能全然了解,但是几个月下来,隐约感受到话语中有一股安静的力量,悄悄地进入我的心里。

正向安稳 信根萌芽

  禅修课上了一年多,一场谈了多年的感情在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下,发生巨大转变……找了好友长谈后,我第一个想去的地方就是精舍。那是个炎热的下午,天空乌云压得很低,就像我的心情。精舍当时一片静谧,我小声跟住持法师打招呼后,进入禅堂合十跪在佛前,压抑许久的我,再也忍不住心中的哀伤,任由眼泪不停地流,感觉像是经历一场苦难后,在亲人面前找到臂弯似的温暖。佛法的正面力量是如此不可思议,家人与好友们都以为我会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走得出阴霾,但是他们看到我在很短时间内就投入工作跟社团活动,也很快地有了笑容,无不惊讶我的改变。

  由于公司搬迁,我换到普圆精舍共修,再从初级禅修班开始学起。住持法师以浅显易懂的公案解释佛法的内涵,生活化的授课方式让学员吸收佛法的精髓。如此贴近生活的方式,是所有禅修班学员的福报。每次听完禅修课后,总有一份找回自己的“心”的踏实感,就像是整个星期的俗事烦恼,都在那两个小时内被洗刷得一尘不染,走出精舍,在回家的路上全然法喜充满。

  在法师的指导下,每周两小时的禅修课,总切身感受到知见、行为上应该修正之处,但是惯性思考不易觉察,一旦离开禅堂,课堂上的领悟或忏悔,很快在红尘俗世中因循习气,再度落入无明烦恼中。为了增加教理的薰修,下课后我会翻阅自己与学员长的笔记,上网查询不懂的名词用语,也经常读诵《金刚经》,以期真正了解佛法的精义,把佛法运用在日常生活中,帮助自己跟身边的人离苦得乐。

福至心灵 善调妙药

  接触精舍后,我一直保持静坐的习惯,并成为睡前收摄心念的方式。从刚学习静坐时的心烦腿麻,到现在很快地就能收摄身心,不易有杂念;即使有杂念,也可以在几次数息后定下心来。有时在静坐时会福至心灵,刹那间打开久思不得其解的疑惑。就像《金刚经》所说:“应无所住而生其心”,这念心无所执着,空中生妙有,反而产生无限的可能。

  从接触佛法到明了佛法的好,历经了许多年,但凡事只要开始,都不嫌迟。佛法对一个人身、心、灵的助益,我已亲身体会。我常在想:为何有些人一听到佛教就退避三舍?也常推托说自己没有慧根等,其实佛教不像一般人所想的那么玄秘或严肃,如何让更多人都有机会接触佛法,愿意踏入精舍,有机会领略到佛法的美与好,是每位佛弟子应该思考的课题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