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道上的善知識
文/普天精舍護法會副會長、研經班學員 傳省

 

     

  佛經云: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,大善知識難遇。回想學佛過程,要感恩許多的善知識們,如果不是他們的接引與指導,現在可能還無緣聽聞佛法,也無法將佛法運用到生活、工作和生命當中。猶記得尚未學佛前,自己與一般人一樣,心中總被許多無明和煩惱所苦,只是每個人所苦的事情不同罷了,迨成家立業有了小孩後,每天又彷彿都是在急忙和煩惱中度過,雖然遍嚐種種苦,卻不知苦的原因,當然也就無所謂吃苦了苦了。

  十餘年前,因緣際會下因為職務調遷,透過當時業務上主管的接引,開始接觸佛法,其後並到精舍參加禪修課程,自此方得一窺佛門堂奧。在精舍次第的禪修課程中,聽聞三經一論等經教的開示,逐漸瞭解佛法因緣果報、緣起性空和心性的道理,也終於找到人生苦的原因和解決煩惱的方法。

  然而理上的瞭解如果沒有配合事上的磨鍊,還是無法落實在生活中。感恩多年來歷任精舍住持法師的慈悲指導,讓自己在禪修班乃至護法會擔任各種職事,應機施教讓自己學習直下承擔。剛開始領職事時,感覺好像是在幫師父的忙,在護持精舍、護持中台山,到最後才逐漸體會,這其實是在護持自己的道業、護持自己的法身慧命。

  還記得在中台禪寺主體落成前,以及普台國民中小學籌備期間,為了至道場發心,幾乎每二週往返於埔里與台北,讓自己深刻體會到時間與空間的虛妄,真實了解到,距離並不是問題,只要有心就不遠!而精舍一場又一場的法會中,也讓人體會,菩薩在水月道場,大作夢中佛事的慈心悲願;此外,在參與精舍諸多活動乃至戲劇的演出,也讓自己體會到佛法的圓融;而擔任禪修班學長接引學員們學佛,其實也是堅定自己學佛的願心願力。回想這些體會和收穫,如果只是去精舍上禪修班課程,而沒有承擔職事和跟著師父們出坡作務,我想是無法獲得的。

  當然最感恩的是大善知識 覺大和尚,從靈泉到中台,悲心願力廣設各地精舍,讓眾生得以一嚐曹溪法水甘露。在建完中台蓋普台,普台蓋完再建博物館,也讓自己有許多培福修慧的機會。

  福德、教理和禪定三環一體的修行理念,也從參與精舍出坡作務、禪修課程到中台禪七等種種活動當中有所體會;而 大和尚揭示「中台四箴行」和「佛法五化運動」,更讓我在修行的路上有了明確的指引方向,更重要的是這些都能應用和落實到自己的生活中。

  唐.無盡藏禪師偈云:「盡日尋春不見春,芒鞋踏破隴頭雲; 歸來偶把梅花嗅,春在枝頭已十分」。禪七當中深刻體會,其實「春」就是人人本具的佛性、覺性或究竟正念,只因為眾多的妄想執著和習性所覆蓋而無法顯現;相信未來只要繼續跟隨大善知識的弘法腳步,按照佛法正確知見,持續在精舍用功修行,終有一日也能撥雲見日,春上枝頭,騎牛歸家,回到那本自清淨的自性之家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