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關齋戒受戒心得
文/普蓮寺護法會心燈組祕書 傳忻

 

     

  某日在禪修班當中聽到住持法師佈達,將在普蓮寺舉辦八關齋戒法會,希望大眾能夠前來發心護持法會,當下便決心要排除萬難來護戒。隨著時間越來越接近,沒想到公司選定國內旅遊的時間竟然與八關齋戒法會撞期,但是自己卻非常堅定,要把握此次難得的因緣,留下來護戒。

  八關齋戒法會前一週,因為住持法師的慈悲,讓未受過戒的我由護戒改為受戒,真的令人滿心歡喜。同時傳忻也希望鼓勵父親一起來受戒,於是在因緣和合下,向父親提到受八關齋戒的好處與利益,本來不進精舍的父親竟然一口答應受戒!誦經回向與出坡發心的功德真是不可思議,原來護念別人也就是護念自己。

  佛陀教導我們「以戒為師」,其中八關齋戒乃是在家居士一日一夜在僧團中學習出家生活,持守「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淫欲、不妄語、不飲酒、不著香花鬘不香油塗身及不歌舞倡伎不往觀聽、不坐臥高廣大床、不非時食」八條戒法,看起來簡單,做起來卻不容易,只因自己平時把太多心念放在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上,心中覺得很慚愧!所以想要藉著受戒的因緣,好好精進用功。

  到了受戒時,當得戒和尚宣說八關齋戒的各條戒相後,自己回答:「能持!」,這念心便安住在所受的清淨戒中。藉由禁語、過堂、懺摩、早課、靜坐等行儀,學習收攝心念,不論吃飯、穿衣、睡覺、走路……等日常行為,從粗到細,專注每個當下,全心全意做好每個動作,仔細觀照,才覺察到原來自己平時這念心始終都在攀緣。雖然受戒只有一天一夜,感受卻很深刻。「戒為無上菩提本,應當一心持淨戒。」發願要把受戒的這念清淨心帶回日常生活當中落實,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返觀覺照。

  此次最大收穫是聆聽得戒和尚──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講戒開示。得戒和尚以現今的時事新聞為例,說明八關齋戒的意義及持守的方法,深入淺出,讓戒子們很快便能清楚明白戒律的重要性。得戒和尚在開示當中提到,現代社會問題層出不窮,如果平時能夠薰修佛法,端正知見,修福修慧,就不會做出傷天害理的事情。如同醫生能醫治身體的病,佛法卻能醫治心靈的病。

  此外得戒和尚還詳盡解釋如何將戒律的精神運用在生活當中。幾個小時的開示,從過程中卻體會到師父常講的:「大眾聽法的這念心」是哪一念心?不隨著外境流轉,當下聽戒的這念心,清楚明白,可以自己作主,因此原本的疲累,腳痠,最後反而覺得法喜充滿。

  此次受戒,懷著滿滿的感恩心,感恩此次舉辦八關齋戒法會的因緣,讓傳忻及父親可以有機會受戒;感恩住持、大眾法師及所有護戒菩薩的慈悲護念,讓戒子們可以安心無礙的受戒;感恩維那、悅眾法師的梵唄利人天,清淨攝受;更感恩得戒和尚於百忙之中遠來花蓮為大眾傳戒主法、講戒開示。

  佛陀制戒的本懷是慈悲,「慈」就是給予眾生快樂,「悲」就是幫助眾生解脫苦惱。受過戒後,更要發願接引更多人來認識佛法,學習師父們慈悲度眾「上求佛道,下化眾生」的精神,成就每個人的清淨法身慧命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