寻月之路
文/美国中洲禅寺高级禅修班学员 传雩

 

     

  一生中最好的生日礼物,就是终于可以参加禅七。这是自从接触中台禅寺分院美国中洲禅寺以后,一直很想做的事。参加后真的非常感动,很感恩父母、家人、禅寺的法师们,以及所有护七的师兄们。

  多年来,自己都在心灵的幽谷中徘徊不已,始终放不下过去、放不下心中的感受。回想起来,那时的无明非常可怕,外面的世界那么广大、光明,但是对于陷入烦恼的人来说,世界就在一片混沌黑暗之中,怎么努力都找不到一丝曙光,怎么走都像在原地绕圈圈,看不到路头。

私心幽谷 心光豁开

  如今终于了解,其实是自己努力的方向错了。禅七中住持和尚开示:无明就如同人的眼睛出了问题,明明只有一个月亮,一个真正的心,却迷糊地看到第二个月亮,把无常不真的当成月、当成心。还一直执着以为拥有这个月亮就会达到自在。因为弄错了方向,当然就会不如意、不自在。

  过去一直执着自己想要的,以及种种感受,把这些当成了真实的“我”,时常觉得委屈:毕竟要的也不多,为什么就是永远不能如意?问天、问地,就是不知道自己的出发点错了!因为出发点如果存有私心,就走错路了。法师说:“有所求就有得有失,有生就会有灭,是无常的”。如果把无常的心念当成自己,失掉了以后或得不到,那会有多苦?如同把假月当成真月,把它当成世界的光明,当它灭了,世界不是就如深渊一样黑暗绝望吗?

  接触佛法后,听到“私心就是苦的来源”时,自己其实很怀疑。毕竟在美国长大,西方社会教我们要自主、追求自己的梦想。有私心不正确吗?要立刻拒绝这个道理很容易,但也实在受苦受够了,自己决定要好好想一想。于是发现:真的!有所求、有私心,有得就会有失,得不到就有痛苦。

风吹云散 心月娟娟

  如果把理所当然的私心放下,会怎么样呢?于是我试着放下私心,发现以前沉重如山的烦恼变轻了,终于找回了一点自在、光明,可以看到过去走错了,也找到正确的方向。自从开始学习放下,便发现以前执着的烦恼,是那么的微小,仿佛堆积如山的灰尘,风一吹,便一点都不剩,而当初自己却把这些灰尘当成钻石!

  起七茶会中,住持和尚问我们:“喝茶的人是谁?”当时,我还真有点搞不清楚──我想应该是在喝乌龙茶的那位吧!禅七中住持和尚一直提示我们,要在“明心见性,见性成佛”的心地法门上用功,于是无论腿再痛、腰再酸,我也硬着头皮继续坐下去。就在这样的努力中,真的开始体会到觉性,相对地也发现平常是多么缺乏觉性──连喝茶的人是谁都搞不清楚!

  能知的这个,是不生不灭的觉性、是我们的真心。感受就像云与灰尘,有生必有灭,是虚妄的,但是那个能知感受、能知痛的那个,是我们的觉性、是清净心,也是真正的月亮。真心如青天一般,不会因为云曾经飘过而改变,云飘过了不留痕迹,而青天永远都会存在。虽然面前的路还很长,但是,现在至少看到这条心路了,这样继续用功就不会走错。所以,不能放弃,只要有信心一直去努力、去学、去练,就可以找到真正的月,达到如意、达到清净自在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