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他當中自利
文/普宏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杵

 

     

  三月初精舍舉辦了梁皇寶懺法會,結束後在功德宴上,住持法師讓領執事的師兄弟們發表心得,大家對於法會的莊嚴殊勝都非常感恩,法喜充滿。為了讓法會能夠順利圓滿,每個人都花了很多時間及精神在事前的準備。回想當時,覺得是一份責任與榮譽,有些人第一次領執事,更體會到要成就一場法會真的不容易,當看到了大眾在法會圓滿後的法喜,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。

  還記得十幾年前剛接觸佛法時,到道場當法會的義工,只是抱著幫忙的想法來參與,久而久之,在聆聽 覺大和尚開示中,常以「成就別人就是成就自己」來勉勵大眾,即使只是來參加法會也是成就法會,因此慢慢轉而發自內心來參與。當時自己正處於人生的低潮期,那時參加每個月舉辦的三昧水懺法會,卻因為經濟窘困,經常連隨喜的布施都不容易做到。還好師父常說學佛要發長遠心,就這樣兩三年的時間,每次法會都遠從苗栗到道場發心,不論什麼事情只要自己會的都在所不辭。一路走來,確確實實體會到──先要利他,才能自利!有願心願力去實踐,因緣就能轉。

  經常告訴自己要道心堅定不退,長養法身慧命,護持正法、護持道場。佛法的力量不可思議,從十幾年前的窘困一人,到結婚生子,加上同修的努力認真,也同樣護法護教,因此成就了美滿的家庭,小孩也陸陸續續就讀普台小學及中學,這是 老和尚成就眾生的悲願,也是成就我們一家人在菩提道上最大的提升。

  「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。」經常自我勉勵要深信不疑,發大心、發大願,盡最大努力在生活中去落實佛法的真諦,做任何事都本著利他的精神,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,相信在無窮盡的生命中一定能更上一層樓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