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場如鏡
文/普豐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展

 

     

  道場像一面鏡子,在這裏看到自己經歷了許多生命的轉折。

  從初級班教授法師教導的「覺性」開始認識佛法。剛開始真是一無所知,不知道「佛」是誰?不知道什麼是「佛法」?記得有一次出美工坡時,要製作韋陀菩薩的頭飾,原以為設計了一面很威猛的獅臉樣版,但是因為用色有障礙,所以整個感覺變得很卡通。在經過法師的指導後,我看著韋陀菩薩的頭飾,由卡通版變成莊嚴版,突然了解顏色本身就是一種法,那麼其他的就是其他的法,加總起來就是萬法。就這樣上著禪修班,從初級班到研經班,經常在騎機車往返精舍的路程中,像這樣類似的問題,一直在腦海中迴盪咀嚼著。

  來到了中級班,學習到長養慈悲心的具體方法後,開始練習吃素與慈悲觀。為了吃素的問題和家人產生磨擦,發現自己反反覆覆地修福報、漏福報,邊修邊漏、又再修再漏,於是心中開始想修一些不會漏的福德智慧。在請法後,住持法師提醒我:「修來的都會漏,有得就有失。去打禪七,送自己一個禮物吧!」

  於是在民國百年時,去打了第一次禪七,用主七和尚的開示法門及禪堂規矩在坐香時用功;用過堂規矩在吃飯時用功;用行香規矩在行香時用功;回寮時遵守寮區注意事項……,當在思惟這些規矩的時候,發現它的重要性,「規矩」可以從根本上直接避免不當與錯誤,讓我對生命有了進一步的認識。

  我真的了解「無常」嗎?真的懂「因果」嗎?臨終時能保持覺性嗎?帶著對法的求知,藉著上禪修課,出坡領執事……不斷的累積薰修,在各種因緣中去體會了解佛法的真義。「未能行到水窮處,難解坐看雲起時」,沒有行就無法解,要深解就必須力行。

  道場如鏡,在學習中看見法師們親身示範行菩薩道,感恩有僧寶們的慈悲,願意帶領一切有情,往解脫之道前行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