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心上下功夫
文/普彰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海

 

     

 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世界,大部分的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能夠越過越好,於是便努力的學習、工作,從正面來說叫做「積極」。有些現代人,透過電子網路平台,在虛擬的世界中追求快樂和感情互動的寄託,如果過於投入,一般就稱為「沉溺」。「積極」和「沉溺」都很努力,但是用心的方向不同,結果當然也就不相同。

  《華嚴經》云:「心如工畫師,能畫諸世間,五蘊悉從生,無法而不造。」這四句話把我們的心比喻成一個畫師,不但可以彩繪出世間上任何東西,連感受、想法、舉止行動、所見所聞,所有的一切都是心所創造的。由此觀察,看起來整個生命現象就是「虛擬」兩個字,一切都是假的、都是虛構的、都不是真的、都不長久,都是「心」所創造出來的,如果心念改變,一切就隨之而變。

  雖然人生境界如同虛擬,若能在這些境界中,藉假修真,以積極的態度,廣學多聞、端正知見、開闊心胸、轉化煩惱,路就會越走越寬廣。反之,如果沉溺在人生境界中,認以為真,沉淪五欲,如同沉溺在網路世界,由於長期缺乏人際互動,與現實社會脫節,自然就容易產生各種不適應的狀況,如知見觀念、人際關係等方面的問題。

  不論練功夫或是學技藝都一樣,基本功是最重要的。不斷的練習,把馬步紮好,所練的工夫才不致變成花拳繡腿,功夫才能更上層樓。修行更是如此,知見的建立猶如紮馬步。精舍的禪修課程教育,以有次第、深入淺出的方式,提示大眾正確用功的方法,確立正確的知見,修行這條路才能走得遠、走得久,才不致於偏離正道,走冤枉路。  

  人生,凡事都需要以正確的知見做引導,才能得到良好的結果。因為心是工畫師,所有的一切都是心所「虛擬」畫出來的,所以解決所有問題的辦法就必須要從心念上面下功夫。

  儒家形容制心的重要,如「罔念作狂,克念作聖」而佛法的道理則更為透徹,不論是在理上的詮釋,或在事上教導制心的法門,例如:禪修、靜坐等,都清楚說明攝持這念心的重要。因此,生命想要更美好,不被虛擬的世界所迷惑,則應清楚了解在心上用功的必要。

  「無法而不造」,這念心既然能生萬法,它可以做壞事,也可以做好事。既然這念心能夠創造一切,那麼就應該好好的運用這念心,利用它來創造、建立一個美好的世界。這念心清淨,「心淨則國土淨」,而這一切的開始與結果,都要從心上下功夫開始。




單元首頁